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民乐马铃薯全产业链产值达10亿元

2022-09-27 20:18:51 来源: 张掖日报

    眼下正是马铃薯收获季节,在民乐县南丰镇张家沟湾村千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多台马铃薯收获机正在作业,村民忙着把刚挖出来的马铃薯除泥、捡拾、装车,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据了解,该基地的马铃薯全部由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承包种植。

    “今年,该基地种植‘大西洋’亩均产量3.5吨以上,种植‘荷兰16号’亩均产量5吨左右,亩均可实现纯收入3000元左右,可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收5000元以上。”鼎丰马铃薯公司南丰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应如说。

    民乐县温凉的气候环境为马铃薯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近年来,该县抢抓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将马铃薯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黄金产业”来抓,按照“育良种、建基地、强龙头、促加工、树品牌、拓市场”的思路,加快推进脱毒良种繁育、专用薯基地生产、龙头企业加工、收购贮藏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特色更加鲜明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布局。

    作为一家集生产、种植、贮存、销售为一体的马铃薯种薯生产企业,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标准化种植农场+订单+技术+育种的发展模式,建成集马铃薯育种、茎尖脱毒、组织快繁、病毒检测、良种生产、种薯贮藏营销以及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开发体系。

    “公司把种薯繁育作为核心业务,每年生产微型薯近4500万粒,在山丹、民乐、肃南县建有12个种植农场,种植面积达3.6万多亩,在全县逐渐形成马铃薯‘引、育、繁、推、加、销’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贵民介绍。

    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是荷兰爱味客集团和民乐县政府合资建设的中外合资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马铃薯的加工和生产。今年,公司计划收购马铃薯原料13万吨,实现产值2亿元、税收1500万元。全粉产品畅销以色列、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在全产业链上,甘肃爱味客能够做到种植户种得出、卖得出、收益高,最终实现马铃薯种植户和企业双赢。”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建平表示,下一步将用好六坝、南丰两个气调库,从根本上解决马铃薯长时间大批量贮藏保鲜,保证食用、工业加工和利用等问题。

    今年,民乐县种植马铃薯15万亩,总产量预计达4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10亿元。从种子培育到基地建设再到收购加工,马铃薯全产业链已形成,成为富民强县的“黄金产业”。马铃薯产业作为该县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多年来始终稳定在15万亩以上。其貌不扬的“土蛋蛋”真正成为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金疙瘩”。(记者王晓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