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张掖民乐县移风易俗让美丽乡村“靓起来”

2022-09-27 20:18:51 来源: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

图为民乐县三堡镇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家风家训主题宣讲活动。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张掖市民乐县永固镇总寨村,街道干净整洁,农家院落白墙灰瓦、别具一格,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勤俭持家、厚德载物……一面面家风墙画格外醒目,一幅乡风文明、民风淳朴、社会和谐的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近年来,民乐县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力抓手,建立机制、打造平台、选准载体,推动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立了家风家训,就要踏踏实实行动起来,我们的家风是‘助人为乐’,村里不管谁家有困难,我们家只要能帮上忙的,都热心地去帮助,把村里邻居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做,把老一辈传下来的家风继续传承下去。”总寨村村民张伟说。

    总寨村是民乐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近年来,总寨村将“好家风、好家训”纳入日常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将尊老爱幼、清正廉洁、遵纪守法、乐善好施、友善邻里等传统美德传递给年轻一代。同时,充分利用文化墙、村规民约、“五星文明户”和文明家庭的评选等载体,广泛开展传承优良家风宣传,弘扬尊老爱幼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培育乡村新风尚,持续营造健康积极、清新向上的良好生态,使文明新风无处不在。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村把优良家风家训作为振兴乡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家风家训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风貌改造项目,让每家每户‘晾晒’展示自家文明新风,让村民革除陈规陋习,着力增强移风易俗的自觉性,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代一代传下去。”总寨村党支部书记吴晓丽说。

    三堡镇团结村位于国道227线沿线,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以来,团结村以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为载体,广泛开展家风家训普及、家庭文明传播、家庭教育引导、文明家庭评比等创建活动,让小家庭传递大美德,用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一开始我们就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群众自治机制,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明确‘什么事可办’‘什么事不可办’‘什么事在什么范围办’,使村规民约从‘选择性遵守’变为‘强制性约束’。”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柴鑫介绍说。

    近年来,民乐县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倡导孝亲敬老、重诺守信、邻里互助的乡村伦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健全完善“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正确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地参与到基层治理各项事务中来,推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大力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有效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王晓泾 焦宇彤)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