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华亭市上关镇:治荒有“粮”策 “麦”向致富路

2022-09-28 18:42:39 来源: 华亭市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在华亭市上关镇的田间地头,农民们正在抢抓时节,陆续种植冬小麦,一台台旋耕机、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粒粒希望的麦种被翻进土地,农民们有的忙着往机器里倒种子,有的在施肥,边忙边谈笑,憧憬来年的如画“丰”景,到处都是秋耕播麦的繁忙景象,昔日的撂荒地也变成了现今的“致富田”。

    华亭市上关镇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结合全镇地理优势和各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冬小麦播种计划和工作方案,坚持“先种平缓、后种陡峭、不荒一亩”的原则,细化种植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强化推动举措,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定点抓、包村干部及村“两委”田间抓的强大合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冬小麦播种“两手抓、两不误”。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为了实现粮食生产链条稳、基础牢,上关镇巧用主题党日、人大代表接待日、村民代表大会等契机,积极向群众宣传种粮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惠农政策。同时积极评选种粮大户为本村“致富带头人”,在全镇予以表彰,使群众知晓“种植有奖励、丰收能当选”,真正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确保冬小麦播种稳面积、提质量、增效益。

    “今年我把自己家的地都种成了冬小麦,前几天把洋芋挖了、玉米掰了,田地也要倒茬,索性就都种上了小麦,毕竟自己家的粮囤子越高越满,心里就更踏实。现在小麦补贴政策好,政府扶持力度大,我们的积极性也都提高了,坚决再不会让土地撂荒了。”水联村村民康生荣说。

    今年以来,华亭市上关镇牢固树立耕地资源“量质并重”和耕地保护“质量红线”理念,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结合特色种植业示范点建设,大力推进撂荒地整治,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农民土地入股、村集体代管代种等多种方式,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动群众成片流转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推动传统农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保障群众的“粮袋子”,促进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华亭市上关镇将抢抓农时,牢牢把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动权,坚决完成冬小麦生产各项任务,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为实现明年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目标打好基础。(张斌 沈芳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