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华亭:在希望的田野上丰收耕耘

2022-09-28 18:42:39 来源: 华亭市委宣传部

    近日,在华亭市各乡镇,丰收成为了乡村的主色调,村民们忙着抢收、晾晒玉米等作物,处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玉米产量还不错,一亩地大概能产出1600多斤。”上关镇上关村村民董胜利一边在自家院里晒玉米,一边高兴地说,“国家政策好,粮食价格也高,今年一亩地能挣到两千多块钱。”

    今年,上关镇通过大力推广合理密植、适时早播、测土配方施肥等高产栽培技术,不仅促使群众增产增收,更实现了现代农业与畜牧业的循环发展。

    “我今年种了120亩的玉米,长势好、产量高,除了满足自家羊的饲料,剩余的玉米和秸秆全部出售到村上的养殖合作社,省心又实惠。”水联村种植大户富强说。

    在神峪乡,青贮玉米进入成熟收获季。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大型青贮收割机和运输车在田间来回穿梭,成片绿油油的青贮玉米连果带杆地就地粉碎,传送至运输车内,一辆辆装满饲草玉米的运输车交替转运至肉牛养殖小区,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青贮玉米产量高,收割粉碎发酵后制成青贮饲料,加工简单、成本低,营养丰富。“我今年在村上养殖小区养了20多头牛,趁着天气好,采收玉米进行青贮,后续不够的就回收村上农户的,很方便”。吉家河村村民韩努生说。

    青贮饲草玉米的丰收,在为肉牛养殖提供充足饲草保障的同时,也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以前出售玉米颗粒,一亩地大概收入800元,现在直接将整株卖掉,收入能增加300元左右,经济效益越来越高”。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国说。

    丰收的喜悦正在延续,耕耘的脚步从未停息。眼下正是冬小麦种植的最佳时期,走进山寨乡田间地头,昔日荒芜的田地里,耕地机、旋耕机等农机具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伴随着轰隆隆的声响,一粒粒饱满的麦种和优质肥料被快速播进土壤里,孕育着来年的丰收希望。“为做好冬小麦种植工作,我们实行早准备、早播种,早完成策略,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保质保量完成全乡冬小麦种植任务,为来年的夏粮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该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马俊说。

    河西镇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微信群推送、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结合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有利时机,“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粮食安全形势、小麦种植前景等,对有耕种条件的农户由村党支部督促、引导自行耕种或交由亲友代种,对无力耕种的农户,由村党支部牵头,流转土地,引进专业合作社成片种植,目前已播种小麦2100亩,翻耕土地3600亩,秋播工作火热进行。

    “小麦种植有政府补贴,农民种植小麦热情格外高涨,”马峡镇蒋庄村党支部书记白儒说:“今年秋季,我村村集体集中整治撂荒地400亩,全部种上了冬小麦,就等后期的管护和来年的丰收了。”

    马峡镇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的目标,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不断激发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镇在赵庄村、罗马寺村建成了2个千亩冬小麦种植示范点,在蒋庄、大岭等村建成了4个300亩集中连片示范点,计划种植的5800亩冬小麦进度已过半。(朱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