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区:项目为王招商为要 积蓄强劲发展动能

2022-09-29 11:59:24 来源: 肃州区融媒体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市肃州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活水源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招商、招强商,一批批投资客商接踵而至,一个个优质项目落地开花,为肃州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走进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厂区,一片片近百米长的“巨大叶片”,正整装待发……而在车间内,机械轰鸣,工作人员加紧赶制不同类型的风电叶片。

    十多年前,随着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在酒泉的全面启动,肃州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高歌猛进,驶入发展快车道,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乘风而来,是首批落户肃州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之一。

    “十年来,公司从一期项目500套的产能发展到现在共有三期项目1200套产能,叶片的发展从32米1.5兆瓦发展到现在的93米、97米,整个功率也从1.5兆瓦发展到现在的7兆瓦。我们也相信在未来的十年,在风电新能源发展的大好前景下,能更好地为双碳目标达成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秦成立深情地说。

    说起肃州区的项目,就不得不说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十年来,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户肃州,扎根肃州,在这片沃土上创造着一个个追风逐日的发展传奇。

    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智能生产线迅速投产,从光伏板的生产到低碳前沿技术的开发、转化、应用,大项目带动大发展,让正泰新能源在过去十年,实现了华丽的蜕变。

    根据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酒泉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适时整合公司业务板块,2021年底整合完成后,订单爆满,产值持续增长,月产值从最初3000多万逐步提升至1亿元左右。

    来到企业生产车间,一排排机械手臂井然有序地操作焊接,安全便捷的传输装置高效运转,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水平使企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

    酒泉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任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主要用的是单晶的PERC电池加我们组件端的无损切割和超高速焊接的技术,这个技术现在也是非常主流、成熟的一个技术,这条生产线目前每天可以做到3600块的一个产品,年产能在1GW的规模,今年的话可以实现产值预计在10个亿左右。”

    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投资建设年产2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线项目,将于2023年10月底前投入试生产,不断推动产业链技术升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肃州区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工业转型升级、新能源产业、服务业提质增效、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实施了一批惠民生、促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动力越来越足。

    从空中俯瞰,壮美的洪水河从祁连山深处蜿蜒而下,河水顺着千年河床源源不断地流淌,肃州人期盼百年的水利工程——洪水河水库项目就坐落于此。洪水河水库的建设,将成为肃州城区生活、工业、绿化用水和洪临灌区农业灌溉用水的主要水源,对合理调配水资源、遏制地下水位下降、保障酒泉工业发展、提高洪临灌区农业灌溉保障率有着积极且深远的意义。自2013年正式启动洪水河水库工程前期工作以来,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近两年来,水库输水洞、泄洪洞、戗堤合龙等工程相继完成,主体工程也已全面展开。

    “水库建成后,可有效提高洪临灌区45万亩灌溉面积的灌溉保证率,并改善洪临灌区十年九旱的现状,从而达到旱涝保收的目标,可以说洪水河水库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民生水利工程”。区水务局副局长陈一凡介绍道。

    自2012年至2021年底,这十年来全区累计开工建设各类重点项目3985个,完成投资1986亿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达13.5%。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十年来,肃州区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实现肃州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的“不二法门”, 围绕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地产建筑、金融服务六大支柱产业,紧盯“三个500强”和行业前10强企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招商态势。特别是近两年来,全区上下形成了人人抓招商、促招商、服务招商的浓厚氛围,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竞相迸发活力,肃州大地处处响动着铿锵前行的发展之音。

    酒泉博睿思高级中学是2020年肃州区改善民生福祉、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从立项、建设、手续办理到学生入校,仅仅用10个月时间,完成了学校一期总建筑面积36894平方米、总投资4.2亿元的项目工程。走进新建成的校园,一幢幢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综合楼、报告厅、运动场……映入眼帘,教学楼内书声朗朗,学生们个个活力满满、精神焕发,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每天学习的开始。

    酒泉博睿思高级中学校长杨全告诉记者:“学校的办成引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全国最先进的办学模式,相信会推动肃州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给教育事业注入一股新鲜的活力。”

    同样位于高铁片区的酒泉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项目,也是肃州区近年来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项目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15亿元,将建设集高端建材、高端家具、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大型多功能全品类家居业态综合体。目前,项目住宅一期8到20层不同高度的楼体已初现雏形,商业综合体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肃州区酒泉高铁片区商圈建设提档升级,有力填补高档家居卖场的空白,打造肃州家居商业品牌运营新模式。

    “肃州区将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第一名片’,对标全国最优的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为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份新的活力,而红星美凯龙项目能够签约落地,最初正是被这种优渥的营商环境所吸引,红星美凯龙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能为我们本地的经济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也是我们企业的一份责任。”酒泉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项目营销总监蒙秦这么说。

    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过去十年,肃州区始终秉承“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理念,不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展望未来,肃州区将继续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重要抓手,坚持拓展存量与创造增量双轮驱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举,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补齐产业链条,推动全区经济不断扩量增效,增强区域综合实力,提升城市位势能级,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的崭新篇章。    (曹柄奎 运立波 万丽娟 田建强 雷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