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张掖民乐:线上办理提速“放管服”改革

2022-09-29 12:22:58 来源: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

    “您好!请问你们窗口能网上办理营业执照吗?”近日,民乐县市场监管局窗口接到个体工商户张大姐的电话,对方为难地说道:“最近在外地出差,但是工作不能耽误,想提前把申报材料交到窗口,等回来后就直接去取结果。”

    窗口工作人员热情说道:“可以的。我们窗口现在网上办理很方便的,手机根据流程操作完成,回来直接到我们窗口取证就行了。”

    “真没想到,这么方便。”张女士喜出望外,连声谢道。

    近年来,民乐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规范化运行,全面提升群众满意率和获得感,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为民乐县政务大厅

    走进县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引导前来办事的群众,帮助他们迅速办理业务。近两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网上办”业务办理模式在窗口服务中越来越普遍,前来大厅办事的人比以前少了许多,业务大厅很少再看到往日排队和喧闹的场面。

    “许多办事群众因工作等方面的原因无法线下办理,我们都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可以采取‘网上办’,大大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成本。”民乐县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王曦梅向记者介绍说,“为方便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我们今年积极主动‘走上门’,了解企业和群众需求,全程跟踪服务指导,让办理事项最大程度实现全程网办。”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

    自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民乐县税务局围绕政策适用对象、申请流程、享受范围等重点内容,变线下办理为线上办理和上门服务,全力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和落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企业办税距离远、办税成本较大等实际情况,民乐县税务局积极组建税费志愿服务团队,实地入户走访,主动上门解决企业的涉税难点问题,”民乐县税务局副局长范志军表示,“线上通过‘陇税雷锋’钉钉群向企业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并结合行业发展、技术服务等企业特点,协助企业对接农户,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带动企业和群众双赢。”

    今年以来,民乐县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大力推进“一窗办”“一网办”“异地办”和“跨省办”,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与数字政府建设融合发展,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至目前,全县共受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48万件,其中线上受理办理事项1.5万件。镇村两级已网上办理事项1498件,在甘肃省数字政府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认领编制依申请类和公共服务类事项5838项,已实现全程网办事项5746项,全程网办率达98.42%。(王晓泾 王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