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民乐:基础设施项目撑起产城融合“脊梁”

2022-09-29 12:22:58 来源: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

    走进民乐工业园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现场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民乐县立足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将工业园区打造作为发展工业经济的重要抓手,按照“布局合理、用地集约、产业集聚、融合发展”的原则,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着力打造区域内极具吸引力的工业集中区,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为入驻企业和搬迁群众提供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保障。

    图为民乐县金山二号水库

    近日,民乐县金山二号水库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验收,这标志着金山二号水库的主体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水库由建设阶段转入运行管理阶段。

    金山二号水库作为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的重点保障性工程,项目规划可保障生态工业园区近期5.68万人,远期9.69万人生活用水、生态用水、工业用水。

    “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近期实现年供水912万立方米。同时与金山一号水库共同承担工业园区和乐民新城的生产、生活、生态、工业用水,为戈壁现代农业、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后续产业以及园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水利保障。”金山二号水库项目负责人史发辉介绍说。

    图为民乐县化工产业园特勤消防站

    民乐县化工产业园特勤消防站作为市级重点项目倍受关注。项目于2021年7月9日批复建设,总建筑面积5921.86平方米,工程概算总投资4568.81万元,同步配套办公业务用房、生活休息用房、训练用房和训练场等配套设施,是一个按照特勤消防站标准建设的消防站。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潢招标工作。

    “项目的建成,对于保障工业园区公共安全、改善消防安全环境、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意义重大,能够推动化工产业园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工业园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加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甘肃第八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贺强介绍。

    图为民乐县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

    在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和污水处理围挡栏杆焊接工作。

    据了解,民乐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化工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32.24亩,总投资9385.97万元。项目能够彻底解决化工产业园化工污水处理问题,同时可为工业园区提供绿化水源,对修复和改善园区生态环境,提高绿化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等方面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近年来,民乐县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要求,始终把便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的重要保障,按照“产城融合”规划建设理念,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提高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不断提升的“筑巢”质量,吸引八方“凤凰”到民乐发展。(王晓泾 窦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