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洮:党建引领促振兴 古村蝶变展新颜

2022-09-29 17:56:31 来源: 临洮县委宣传部

    中秋时节,走进临洮县洮阳镇马家窑村,只见绿树成荫,屋舍俨然。干净整洁的硬化路蜿蜒房前屋后,一处处花园小景观掩映其中,形态各异的马家窑彩陶错落点缀……古今文明的交融,让这里散发出独特的韵味。

    马家窑村位于洮河西岸,距临洮县城9公里,是距今5700多年的“马家窑文化”命名地。“马家窑文化”享誉世界,马家窑村却名不见经传。近年来,临洮县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改善马家窑村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带着马家窑彩陶走出大山、走向世界,让古村展新颜,村民露笑颜。

    古村旧貌换新颜

    “如今的马家窑村,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拍照打卡的好去处。”说起马家窑村的变化,村民王小飞感慨万千。

    王小飞说:“以前,村前屋后堆满柴草,村里全是土路和沙路,出门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路硬化了,家家户户都粉刷了墙,咱的马家窑彩陶也装点了房子,扮靓了村庄!”

    今年以来,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马家窑村“两委”班子带头,依托马家窑遗址,对村庄布局进行合理规划,积极实施乡村风貌改造、道路硬化、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工程,让村民住进了环境整洁优美的乡村“小花园”。

    马家窑村党支部书记丁海成说:“我们实施了党员‘先锋引领’工程,由村社党员户带头拆除旱厕、土墙,清理房前屋后柴草垃圾,当好乡村环境整治的先锋队。看着村里环境一天天改变,村民也自觉转变观念配合起来,主动承担起维护村社环境的职责。”

    如今,不断改善的村容村貌,不断被深入挖掘的马家窑元素,真正和马家窑村实现了深度融合,也使马家窑文化再次焕发生机。

    产业发展有实效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基。村容村貌改善了,更要让产业发展起来、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马家窑村虽然有一定种植基础,但都是零散的种养模式,对于发展规模化、经济化作物缺乏带头人。洮阳镇党委紧盯村“两委”换届契机,推选了更加年轻的“两委”班子,让村里的发展思路迅速活了起来。

    洮阳镇党委书记石宏告诉笔者,通过村党支部对致富能人的发掘,新班子对产业重新进行规划,发展以马家窑文化为基础的传统剪纸、香包手工业,开发了素陶彩绘等小产业,推动整村纳入了“沿洮蔬菜产业带”范围。

    同时,马家窑村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与“花卉强村”车刘家村兴旺牡丹公司建立结对帮带机制,统一流转土地300亩,建成了200亩药用芍药种植基地和100亩高品质观赏芍药基地,吸纳带动村民就地就近就业20余人。

    统一的规划有效帮助了马家窑村村民进行产业调整,让村内有了支柱产业。村民何雪梅告诉笔者:“以前农忙的时候就在家种地,农闲了就出去打工。现在土地流转了,在自家地里干活就能领工资,挣得也不比出去打工少!”

    文明乡风大提升

    “年轻的村支书就是思路活、办法多,以前村里还不时能听见邻里纠纷、家长里短的,现在家家户户都想评先进,矛盾纠纷少了,村里的风气都变好了。”马家窑村的老党员马耀兵告诉笔者。

    马耀兵说,现在村里年轻人也多了,有事大家都去“两会”商量,马家窑村实现了村民的事情村民议、村民的事情村民管。

    马耀兵口中的“两会”,是马家窑村成立的红白理事会和协商议事会。“两会”将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及约束办法纳入村规民约之中,以制度化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做到村中红、白、喜事有章可依,通过协商解决村中重大事项。

    丁海成说,村上还建立了“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乡村治理体系,将马家窑村划分成5个党员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10名党员定期对责任区内环境卫生、矛盾纠纷进行监督排查和调处。

    同时,村“两委”建设了1个法治广场,制作了10个法治宣传栏,让法治元素融入村民日常生活。通过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儿媳”“美丽庭院”创建评选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了文明新风。(王亚海  李鹏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