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夏河县:“四个有效”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11-08 18:44:42 来源: 夏河县融媒体中心

    为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目标,夏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会议精神,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在牢守耕地保护红线基础上,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这一总体目标,精心组织,科学规划,规范管理,狠抓落实,坚持“四个有效”,加快补齐农田基础建设短板,自2019—2022年共投资5037万先后建设4.08万亩高标准农田,为提升夏河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有效强化组织领导,靠实责任全面推进。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发改、财政、环保、自然资源、水务、农业农村、审计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形成了“政府主导、农业农村牵头、各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负责组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为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效科学编制规划,合理规范有序开发。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时有序开展,项目前期农业农村局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抓手,紧盯重点任务,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村组开展实地踏勘,调查摸底,听取乡镇、村组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项目区内现有村庄规划布局及今后发展规划。根据项目乡镇水文地质条件、田块走向、水流方向及产业布局等基础资料,对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进行配套设计。在普遍建设路、桥、涵洞等常规设施的同时,突出专项建设内容,在项目定位上,尽最大限度将农业生产需要与农牧民生活出行需要相结合,对村组内现有不规则田块、沟渠进行整合,切实将项目区建成优质高效高产高标准农田,实现资源、效益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有效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建设资金投入。“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农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为确保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夏河县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形成合力”的原则,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加强沟通协调多方面、多元化、多渠道筹措地方配套资金近410万元,及时拨付上级资金4626余万元,多管齐下,共同发力,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夏河县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管护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规定,组织项目区群众投劳折资对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管护,确保高标准农田管护无死角、无缝隙,为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夯实了基础。

    有效组织精心实施,持续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建设标准,规范项目管理,创新体制机制,高起点规划,高效率组织,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作,夏河县着重把好四关。一是把好招标关。严格按照政府项目招投标程序确定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项目土建工程全部实行公开招标,委托专业代理公司负责,由招投标中心发布招标公告,全面实行资格后审制。二是把好质量关。县农业农村局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督查人员深入项目区,包片包乡,抓工程进度,抓施工质量,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采取责令停工整顿等措施。三是把好验收关。工程竣工后,施工单位进行自检,监理单位组织复检,县级组织县发改、财政、环保、自然资源等联合验收组进行县级初验,最后报请州级验收。验收时,对所有建设内容进行实地丈量,对涉及强度、厚度等关键性指标,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四是把好资金关。严格实施现场监理,严控原材料、工序流程、施工工艺、基础性工程和隐蔽工程质量,工程竣工后,委托审计单位进行单项工程审计和资金审计,实行县级报账制,按合同规定及施工进度、质量考核、审计结果方可拨付项目资金。

    夏河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把更多的低效土地资源建成了田成方、路相连,涝能排、旱能浇的高产稳产农田,有效提高耕地利用率,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效增收,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县农业农村局供稿)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