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11 17:47:11 来源: 敦煌市融媒体中心

敦煌:促进“党群建设+政务服务”融合发展

2022-11-11 17:47:11     来源: 敦煌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敦煌市积极推动党建与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基层组织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实现政务服务科学化、规范化、便民化,着力寻找企业、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打造为民服务新高地。

    敦煌市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架构,建立窗口党员“双重管理”机制,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着力解决基层治理源头性问题等。不断深化“一门一网一站”式改革工作,给群众提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集约融合,梳理出“我要新房办证”“我要办理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108个“集成套餐服务”办事指引,帮助群众一次办成套餐事项1100余件次,推动行政审批效能提升跑出“加速度”;联合市场监管、不动产、医保、人社等单位,专题研究推行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先后实现“无差别受理”,按照“四最”原则,实现前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从流程上减轻群众办事负担。

    今年以来,敦煌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延伸服务触角,持续提升镇村级便民服务效能,为9个镇政务服务中心配备了自助服务终端,打造阳关镇“市民中心便民服务分点”,通过远程帮办代办的服务方式,探索解决远郊村镇办理业务不方便问题,为群众提供“就近办”“多点办”服务;搭建“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务服务桥梁,为身处两地申请人提供异地办事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办两地事”,不断提升跨省政务服务同城化、联动化、无差别化水平,截至目前通办5700余件;积极探索“政务服务+邮政、+银行、+快递网点”合作模式,把政务服务送到企业、群众身边,今年线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达43622件,快递免费送达400余人次。

    敦煌市创新开展党员“三亮”活动,推动党员在为民服务中守初心、践使命、争先锋,充分展现党组织服务群众和党员先锋模范姿态。组建党员先锋队,青春助跑团,设置导服咨询台,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及时为群众开展帮办代办,主动提供指引、靠前办理;为群众提供“延时办”“预约办”,打造“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同时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服务;建立评先选优量化考核机制,以“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好差评”评价结果为依据,按月评选文明服务之星及党员先锋岗等,为群众提供便捷、专业、高效的服务,带动市民中心大厅全体人员共同构建党建最大同心圆。今年已评选出党员先锋岗58人次,巾帼建功岗92人次,青年文明岗100人次,文明服务之星52人次、最美学雷锋志愿者60人次。(赵阳)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