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14 18:45:01 来源: 民族日报

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东乡县有序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侧记

2022-11-14 18:45:01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立冬时节,室外温度低,寒风让人不由自主地裹紧了大衣,而东乡县百和乡丁赵家村马仲成的家里却温暖如春。

    马仲成一家坐在炕上,边看电视边聊天,好不惬意。窗台上摆放的盆花充满生机,开得正艳。“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用上了太阳能取暖,再不用买炭烧炉子了!”马仲成高兴地说。

    同样,家住东塬乡塔山村的马国明说起清洁取暖很是满意:“今年,村上实施‘煤改电’到户取暖改造项目,在村上我是第一个安装的,使用效果很好。现在一吨煤2000多元,相比较,‘煤改电’后我们省了很多钱,确实带来了实惠。”

    据悉,“煤改电”到户取暖改造项目以“太阳能+电辅热”“空气能热源泵”“电热器”等模式进行统一改造,百和乡丁赵家村、东塬乡塔山村是全县首批新能源改造示范村,群众缴费3500元,其余费用均由政府补助。

    今年以来,东乡县把清洁取暖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安装进程,有序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到户取暖改造项目建设进程,为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清洁过冬提供可靠保障。

    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是我州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也是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的主要举措。据州生态环境局东乡县分局项目办主任祁永彪介绍,根据全州统一安排部署,县上计划三年内实施农村“煤改气”“煤改电”“公共设施煤改电”等8个重点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2.3亿元。按照年度制定的工作方案,州上已下达专项资金820.4万元,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

    “根据安排,今年在河滩镇祁杨村,唐汪镇马巷村、河沿村,东塬乡林家村、东塬村,高山乡布楞沟村实施农村‘煤改气’改造项目990户。目前,天然气低压管网已覆盖项目村,壁挂炉等取暖设备正在安装,确保在目标工期内完成任务,让群众用上清洁能源。同时,在龙泉镇、柳树乡、关卜乡实施公共设施‘煤改电’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60%,预计本月中旬完成改造任务。”县住建局负责人史登昌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该县“煤改电”改造项目已完成“太阳能+电辅热”改造100户,正在改造15户。农村“煤改气”改造项目,天然气管网已到项目村,县级配套资金已到位,群众自筹资金正在收缴中,已确认改造户数990户,户内安装天然气表505户,于11月2日完成招标,正在改造6户,完成改造80户。(记者 赵淑娴 通讯员 赵延波)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