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17 17:21:39 来源: 酒泉日报

绘就城市幸福底色——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效显著

2022-11-17 17:21:39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敦煌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文化底蕴润泽城市文明,以幸福之城标注城市名片,让文明新风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传递。

敦煌市民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

    日前,敦煌四中的学生换上了别具一格的新校服。校服上的敦煌文化元素图案格外引人注目。学生身着敦煌文化元素的校服,既是行走的敦煌文化传播者,又是敦煌文化进校园的实践者。这样富有文化内涵的校服,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敦煌四中教师王蓉说:“敦煌四中的校服设计,选取莫高窟壁画第三十一窟团花卷草纹藻井图,学生的裙装、裤装选取藻井图的底色,代表温暖、收获与希望,上衣选取青色,代表乐观、含蓄。”

    9月5日,敦煌市中小学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敦煌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在操场跟着老师学习敦煌舞。早在2020年10月,敦煌中学一段学生在课间跳敦煌舞的视频走红网络。时隔两年,敦煌中学的课间操依然是敦煌舞,不同的是舞蹈动作一直在不断创新,不变的是敦煌文化元素。敦煌中学体育老师张梦婷说:“敦煌中学‘舞美敦煌’课间操是2016年作为新生必学内容开始推行的,到现在已6年。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我们要有创新,所以课间操一直在改动,进行了完善。学生通过课间操来学习传播敦煌文化,对敦煌文化的兴趣更浓厚了。”

    开学第一天,敦煌市南街小学各班级书声琅琅。学校为学生发放《敦煌文化进校园特刊》,学生朗诵、老师解读,师生们一同领悟敦煌文化内涵,厚植家国情怀。《敦煌文化进校园特刊》是敦煌市联合敦煌研究院、甘肃教育社等单位推出的书籍,旨在让学生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南街小学学生刘怡君说:“在《敦煌文化进校园特刊》中,我看到了许多关于敦煌文化的知识和作品,让我感受到家乡敦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特别喜欢绘画,今后我会把敦煌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更多同学了解敦煌,认识敦煌。”

    开学第一课的敦煌文化教育活动是推进敦煌优秀传统文化与敦煌文化进校园相融合的一个缩影。如今,敦煌文化如丝丝甘露浸润着学生心田,校园已成为传承弘扬敦煌文化的热土。

    今年以来,敦煌市坚持以“传承敦煌文化 弘扬莫高精神 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深入开展敦煌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在敦煌艺术中传承创新,在丰富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自驾车数量大幅增加,停车位供需矛盾也愈发突出。针对这一问题,敦煌市对公共区域、居民小区停车位进行摸底排查,对道路停车标线进行更新完善,对城市公共停车场收费政办法进一步修订,并在敦煌市开展机动车停车收费专项治理行动,因地制宜缓解“停车难”,精准发力杜绝“收费乱”,多措并举整治“管理乱”,构建布局合理、供给充足、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群众满意的停车服务体系,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城市交通环境和市容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给群众提供便捷干净的购物环境,为流动商贩提供一个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今年以来,敦煌市在矿业公司二号住宅楼南侧征迁片区等地建设便民市场3个,在飞天公园等设置潮汐便民服务点8处,设置摊点700余个,有效化解瓜果菜无处销售和流动摊点随意设置的问题。

    敦煌市沙州乐园西口的便民市场正式投入使用后,商贩老张说:“搬进便民市场,不仅安全,还不用担心太阳晒和下雨淋了。”新建成的便民市场统一硬化地坪,搭建钢架棚,配建公厕、管理房及外围围墙和大门,潮汐便民服务点统一改造人行道路口、安装标牌、重新划线。流动摊贩进入便民市场和潮汐便民服务点后,占道经营、流动摊点随意设置、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7月29日,敦煌四中初中部首批学生入校报到。新生李杰兴说:“步入新学校,让我对新的校园生活、新的学习氛围很期待,面对新的老师和新的同学更加激动。”

    据了解,敦煌四中是敦煌市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定位为九年一贯制学校,设初中部和小学部。目前,敦煌四中办学规模为54个教学班,容纳2500名学生就学,从源头上解决了敦煌市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缺、适龄学生入学难的问题,满足了群众对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需求。

    9月27日,占地面积3.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的敦煌市中医医院新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正式揭牌启用,分地下一层、地上八层,设置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16个临床科室和5个医技科室、9个职能科室,能够开展急危重症的抢救,各种常见病、疑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和外科传统手术、微创手术治疗。

    近年来,敦煌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22年先后完成城市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广至路等5条城市道路修建、5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安装休闲广场健身器材4处、新建街头绿地5处、智慧安防小区26个。完成村组道路硬化95公里、开通农村客运线路22条、投放新能源农村班线车辆25辆,全面实现城乡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全覆盖。一次性发放门诊医疗费用258万元,按期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350万元。

    6月29日,敦煌市转渠口镇盐茶村农房改造项目现场,镇村干部和村民来参加农房改造项目开工仪式。据了解,盐茶村农房改造提升项目示范点规划建设35户,项目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风貌、统一建设、统一配套的要求进行建设,切实将示范点打造为人口集中居住、基础集中配套、产业集中发展的中心组,提高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为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敦煌市沙州镇以“平战结合·应急支援”志愿服务体系为支撑,定期开展“飞线”整治、“僵尸”车辆清理等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家住公路段家属楼的一居民说:“沙州镇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非常好,楼院敞亮了,地面干净整洁了。”

    今年以来,敦煌市聚焦民生,全面奏响环境卫生整治“集结号”,积极动员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镇持续开展“一带三门四廊道”卫生、“三沿一部”整治清理等工作,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城乡颜值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大力推动了乡村振兴的全面实施。

    8月下旬,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邀请形体仪态美学导师班王娟、傅明君两位老师,围绕优雅仪态的重要性、不良体态的危害及解决办法、提升气质等方面开展了培训,并通过坐姿、站姿、走姿及眼神、微笑等现场示范,给酒店员工讲解了形体礼仪需要注意的事项。酒店总经理孙海玲说:“希望通过形态礼仪的专项培训,不断提高酒店从业人员对礼仪接待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塑造从业人员礼仪接待良好形象,更好地服务宾客,提升酒店对外交流的良好窗口形象。”

    9月,“敦煌政务通”微信公众号收到一条来自张女士的留言,表达了对市民中心工作人员李添热情暖心服务的感谢。张女士说:“我长期在外地居住,前段时间因住院报销的问题致电咨询,李添耐心解答。当我返敦办理业务时,她又细心地为我办理各种手续,我特别感动。”这看似普通的感谢信,是敦煌市窗口服务工作人员践行为人民服务、让群众“只跑一次”的承诺,是群众对窗口服务工作的认可。市民中心工作人员王慧玲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热情为群众服务,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让办事群众满意而归。”

    近年来,敦煌市始终坚持把“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贯穿于服务群众全过程、各环节、细微处,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持续抓好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的执行落实,全力以赴转作风、提效能,以更高更优更便捷的服务赢得群众更高的满意度。

    6月6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帷幕。敦煌市雷锋爱心车队联合会在高考期间招募应急服务车辆20辆、志愿者30名开展爱心助考应急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发放价值1.3万元的爱心物资,并联合敦煌市藏医院、卓尔口腔门诊部医务人员为高考学子开展免费义诊,受益人群共2000余人次。

    8月,敦煌市出租车驾驶员踊跃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深入各交通防疫卡口执勤一线,协助卡口值守人员做好防疫工作。据了解,敦煌市有200余名驾驶员及亲属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卡口值守工作。他们同其他防疫工作人员一样分4个班次24小时轮班值守,为群众健康护航。敦煌市出租车雷锋车队队长吴德军说:“我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尽微薄之力,为卡口的工作人员减轻压力。”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拓宽志愿服务内容,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和效能,敦煌市在城区主次干道、景区景点、窗口服务单位等地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00余个,成为城市的“温暖驿站”。

    “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吗?”“沙州食驿怎么走?”“沿着这条路直走,第二个红绿灯向南直走就到了。”敦煌宾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志愿者曹姿芹正为游客提供帮助。

    除“温暖驿站”外,敦煌市还开启各类劳动者服务驿站模式,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员等一线劳动者提供一个“歇脚地”,让那些奔波在路上的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劳动者驿站”负责人、个体经营户张黎鑫说:“作为商户,我们积极响应工会的倡议和号召,为环卫工人提供落脚和休息的场所。能为他们提供一个港湾,我们也非常荣幸。”

    如今,漫步敦煌街头,随处可见文明劝导员、创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负责的态度、勤勉的付出、贴心的服务和真挚的笑容,让更多群众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气质和温度。

    七夕当天,“青春有约·爱在敦煌”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在敦煌市月牙泉镇月牙泉村杏缘步道启动。活动以音乐节融合抛绣球活动为主线,助力适龄青年“脱单”,并倡导文明婚俗、弘扬时代新风。让适龄青年在古词诗句楹联牌匾、敦煌文化元素壁画、民宿聚落中感受品乡味、忆乡愁的别样浪漫。

    敦煌市沙州镇居民小吴今年和喜欢的女孩步入婚姻的殿堂。他们决定婚礼从简,不要彩礼。他俩说:“我们都是独生子女,想一切从简,婚后打算出去旅游,留下美好的回忆。这既是响应敦煌市倡导简办婚礼的号召,也是我们当代青年应该树立的婚姻观。”

    今年以来,敦煌市以创建婚俗改革示范点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把移风易俗作为村民自治的切入点,敦煌市56个行政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全面落实红白理事会制度,把反对高价彩礼、礼金、宴席等作出具体量化“限高”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至目前,发布转载各类宣传信息3万余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7.8万份,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精神文明之风吹遍了敦煌的每个角落。(梁鹏 唐囡囡)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