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2 17:59:11 来源: 白银日报

白银区多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2022-11-22 17:59:11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白银区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采取建强战斗堡垒、创新发展渠道等方式,使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为农服务、资源盘活、共同富裕”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眼下正值玉米秸秆收割的关键时期,在强湾乡月亮湾村的玉米地里,只见一台玉米秸秆收割机正在田地里开足马力进行收割,昔日让农户劳心费力的秸秆在机械化的作业下,一部分被粉碎后直接还田,肥沃土壤,增加地力;另一部分,经过秸秆粉碎捡拾一体打捆机收割打包后,作为饲草被周边养殖企业收购。据了解,穿梭于田间的大型农业机械,是2021年月亮湾村党支部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筹资购置的。“我们把推进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产业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和强力引擎,积极转变思路,成立农机服务队,为周边村民提供‘耕、种、收’农机服务,有效解决农机化作业水平低的问题。通过承接农户、企业耕种以及玉米秸秆回收利用服务,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强湾乡月亮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昌春介绍说。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白银区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要求,先后出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质增效行动计划等多个文件,因地制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以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近3年,我区聚焦农机服务、种植养殖业发展、冷链物流等,共下拨资金600万元,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示范项目14个,力促集体经济全面有效提升。预计2022年底,全区4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70万元,村均收入达到14万元以上。”白银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许凤凤)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