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潭:做精做强旅游产业 为行业复苏“储能”

2022-11-22 17:58:20 来源: 临潭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临潭县不断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将全县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力培育以冶力关为代表的山水生态游,以洮州卫城、磨沟遗址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游,以洮州苏维埃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游,积极打造全县旅游精品线路,为行业复苏“储能”。

    临潭县在文化旅游标杆村和专业村建设过程中把自然景色、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将现代文化和民俗特色深度融合,把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地方文化等元素融入到项目建设中,同时在冶力关镇庙沟村、池沟村,古战镇古战村3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提升改造和羊永镇孙家磨村、八角镇牙扎村、三岔乡高楼子村等12个旅游专业村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中,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大力彰显文化特色,打造气质独特、神韵迥异的文化旅游标杆村和专业村。

    古战、八角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流顺镇红堡子村列入今年2A级景区创建计划,目前正申报阶段。八角镇庙花山村成功创建为省级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样板村。着力提升景区文化旅游品质,冶力关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战川景区、洮州卫城加固维修保护、牛头城遗址维修与保护等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为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各乡镇依托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不断做好做活多元业态,促进农旅融合,建成了集田园观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花卉基地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旅游区和田园综合体,打造了以“关驿”“关雎”“花庐”为代表的精品特色民宿和农家乐休闲一条街。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文化旅游企业106家,国家级4A旅游景区1家、3A级景区2家、2A级旅游景区1家,星级饭店3家,精品民宿35家,农家乐500多家,2022年扶持发展农家乐60户,共扶持200户,每户扶持资金5万元。


    为加强文旅市场、行业管理,临潭县聚焦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权益,在辖区各农家乐、民宿广泛开展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严格落实景区服务质量、农家乐星级评定划分政策,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加大文化旅游培训力度,每年举办多期文化经营单位、农家乐、酒店宾馆、景区景点、导游讲解等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在推介旅游资源方面,临潭县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成立了“临潭文旅”新媒体中心,充分利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资源,开展旅游精品线路、景区(点)推介宣传,目前,共发布宣传视频109条,获赞12.3万人次,粉丝量已达到4.4万多人,对外宣传影响力不断增强。(马家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