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4 18:09:30 来源: 酒泉日报

敦煌市:脚步走到乡村振兴一线 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2022-11-24 18:09:30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大家快来啊,今天我们到地里召开民情恳谈会了,大家要积极参与,把大家心里的破烦事情都道一道,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这是敦煌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民情恳谈会上的声音。这里没有主席台,也没有发言席,村民群众和县级干部、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围坐在一起,听诉求、拉家常、解难题。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民情恳谈机制,是敦煌市着眼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三农”全面发展的创新举措。敦煌市坚持以村为组织单元,每月组织县级包村干部、帮扶单位、镇级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全覆盖参与,让村民群众提意见,各级干部听实情,通过一线倾听诉求、收集民意、宣讲政策、限时办理、及时反馈,推动解决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拆乱治违、改厕改圈、移风易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涉农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矛盾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

    民情恳谈会上,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围坐一团,打开话匣子谈不足、谈办法、谈发展,在一问一答、双向互动中把村里最需要办的事情、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一一答复。

    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让群众满意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民情恳谈会后,各级党员干部带着村民群众反映的“大事小情”,奔赴现场查问题、找对策,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敦煌市的民情恳谈会,恳谈对象、恳谈内容、恳谈形式不限,在双向互动中,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现场拍板解决的,就现场答复;不能立即解决的,承诺办理期限,纳入“民情台账”统一登记,分头梳理到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

    至目前,敦煌市各镇村和部门已召开各类恳谈会510多场次,参与恳谈群众26000多人次,听取各类意见、建议690多条,解决实际问题450多个,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民情恳谈会已成为敦煌市在农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桥梁,必将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杨晓明)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