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打好特色优势牌 走好产业振兴路——平川区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侧记

2022-11-24 18:31:16 来源: 白银日报

    近年来,平川区把藜麦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在当地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通过加大支持力度、建设规模化种植基地等措施,打好特色优质牌,“小藜麦”已变身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走进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移民新村,藜麦种植户冉金璧正在农场里收拾筛选藜麦,金色的藜麦堆成小山,他告诉笔者:“如今藜麦种植已成为自己增收致富的‘金色’产业。我们刚从山上搬下来的时候,顾虑还挺多的,担心搬到这里没有地种,没有钱赚。但是,搬来之后确实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住上了新房子,镇上还指导我们种植藜麦,都是订单产业,我们的日子现在越来越好。”

    在黄峤镇神木头村千亩藜麦种植基地,晚种的黑藜麦到了收获期,为确保尽快颗粒归仓,大型收割机正在加足马力穿梭其间,随着机车轰鸣而过,麦粒从传输带倾倒而下,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白银美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孟正虎说:“我们合作社今年种植藜麦近4000亩,每年政府给我们提供种子、化肥、地膜、机械设备等,给我们很大支持,相比于其他农作物,藜麦的抗旱性还是挺强的,种植藜麦的收成还是挺可观的。”

    黄峤镇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享发展模式,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组织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和气候条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进种植具有“营养黄金”之称的藜麦,打造了一条适宜本地发展的特色富民支柱产业。黄峤镇副镇长何文礼说:“今年我镇共种植小杂粮12000多亩,主要以荞麦、藜麦为主,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带动农户种植的方式,培育藜麦种植基地,配套小杂粮加工车间,完全达到机耕机收条件,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把小杂粮产业发展壮大。”

    在推动产业发展与振兴的道路上,平川区始终坚持以“三农”工作为抓手,以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藜麦种植等特色产业,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效益,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产业化发展道路。该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周步宁说:“今年我们围绕藜麦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以试验示范为主,坚持农艺和农机相融合全面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建成藜麦核心技术示范和良种繁育基地100亩,推广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建成5个千亩核心示范区和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全区种植藜麦10000余亩。”(马军华 陈燕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