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4 18:11:36 来源: 酒泉日报

肃北县石包城乡石板墩村:党建引领振兴路 调引良种“发羊财”

2022-11-24 18:11:36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肃北县石包城乡石板墩村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牧户”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方式,实施良种母羊繁育调引项目,走出了一条产业增效、集体增收、牧户致富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党建领航,点燃致富引擎。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石板墩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主线,不断拓宽“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工作思路,通过土地流转、牧民集体入股合作社、调整种养结构等方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积极争取各级各类涉农项目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撑,更离不开党的领导,相信今年石包城乡村级集体经济一定会实现新的突破。”石包城乡党建办主任张海娇说。

    集思广益,谋划产业出路。“我觉得朝书记刚才说的办法可行,但引进优良母畜的钱是个大问题。”在石板墩村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上,牧民们热火朝天地讨论着村上的良种母羊繁育调引项目。“这个大家不用担心,经会议研究,这次良种母羊调引由合作社牵头,由村集体购入良种母羊,再承包给本村放牧户。咱们申请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省级配套资金也下来了,可以用来调引良种母羊。”石板墩村党支部书记朝宝力格的话打消了大家的顾虑,有这样的好政策,大家一致同意实施良种母羊繁育调引项目。

    村社联动,汇聚发展合力。为有效整合资源优势,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朝宝力格联合本村党员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积极动员村上的养殖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加入合作社,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逐年购入和精心管护,村集体养殖良种羊80只,牧民们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如今,不只是石板墩村,石包城乡各村的“羊产业”已扬帆起航,逐渐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牧民致富的“聚宝盆”。(何文杰)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