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4 18:05:59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丝路敦煌:特色产品远销海外

2022-11-24 18:05:59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敦煌市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历史机遇,积极打造开放通道枢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助推特色品牌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据了解,今年1至10月份,敦煌市出口农产品4676吨,同比增长58%;出口石棉4500吨,为去年全年的8倍。

    初冬时节,甘肃敦盛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抢抓时机,将储存在保鲜库的红提葡萄出库装车,经海关检疫合格后从深圳口岸发往泰国,这也是敦煌葡萄今年首次进入泰国市场。

    据了解,敦煌红提葡萄果肉硬脆、酸甜可口、含糖量高,具有耐储运、果粒不易脱落,不易出现裂果和挤压伤等特点,受到国内外市场青睐。敦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全国最适宜种植葡萄的四个地区之一,目前敦煌市葡萄种植面积6.7万亩,以葡萄为主的优质林果产业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

    甘肃敦盛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世红说:“今年我们公司收购量是2000吨左右,已经出口1000多吨,主要销往东南亚国家。”甘肃敦盛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从2016年开始做出口业务,目前已累计向东南亚国家出口葡萄、哈密瓜13000余吨。

    石棉具有高度耐火性、电绝缘性和绝热性,是重要的防火、绝缘和保温材料,位于敦煌市工业园区的甘肃仨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对外出口石棉,近日该公司正在积极生产石棉,准备出口印度和泰国。

    甘肃仨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苏辉说:“近期我们将有700吨石棉发往印度和泰国。下一步,等疫情缓和一点,我们计划去东南亚走访,开拓更多的新市场。”甘肃仨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出口石棉,主要出口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国家,截至目前累计出口石棉2万余吨。

    敦煌市敦垦果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国营敦煌农场,是集基地种植、冷藏保鲜、科技研发、特色农产品加工、包装、储藏、销售、贸易出口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将红枣、葡萄干、红枸杞、黑枸杞、核桃等干果远销美国、加拿大、荷兰、土耳其、日本等国家,让敦煌特色干果走出了国门。

    敦煌市敦垦果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呼旭介绍:“我们公司这几年通过外贸业务的不断拓展,与越南、美国、荷兰、加拿大达成长期的供货关系。今年以来,累计向越南出口农产品2000余吨;向荷兰、美国、加拿大出口红枣终端产品,还有干果的终端产品60余吨。”

    近年来,敦煌市围绕打造开放通道枢纽,加快推进敦煌国际空港建设,目前已开通航线23条,通达城市19个、通航点21个。李广杏、葡萄、大枣和蜜瓜等特色农产品出口市场已扩大到18个国家和地区。今年4月21日,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甘肃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发车开通,运输时间较过去压缩近一半,这也为敦煌特色产品出口打开了全新的便捷通道。(张晓亮 秦美娜 吴冬妮)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