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5 19:10:01 来源: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

张掖民乐:在生态底色上绘就美丽幸福新画卷

2022-11-25 19:10:01     来源: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晨曦中,一群晨练的身影汇聚在洪水河畔,周边处处跃动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有人在跑步,有人在练太极,有人在打八段锦……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狼藉的烂河滩。

    “昔日的烂河滩旧貌换新颜,在清新的空气中、明媚的阳光下锻炼身体,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享受。”正在晨练的市民何生明深有感触地说,“天蓝、水清,现在民乐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舒适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何生明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自良好的环境、优美的生态,而这份幸福,却来之不易。

    近年来,张掖市民乐县坚持把生态建设摆在强县域的突出位置,紧盯生态功能型发展定位,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全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昔日荒山遍布的民乐县洪水镇山城村,通过退耕还林补植补栽工程建设,树木成林、大地铺绿。为期两年的退耕还林项目累计完成补植补造0.95万亩,栽植各类苗木近150万株,修建防火隔离带25公里。

    “近年来,民乐县共争引实施国土绿化示范试点、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等5项重点生态项目,完成营造林8.1万亩。建成了比较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和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城乡绿化融为一体的人居环境。”民乐县园林绿化局局长郑学龙介绍说。

    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洁净美”,民乐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对农村生活垃圾、残垣断壁、柴草杂物等进行全方位大清除、大清理,清出底色、整治顽疾,同时,把城乡环境深度治理与乡村振兴示范村挂钩,结合农旅产业创建、河道整治生态修复,制定一系列标准,形成一揽子制度,推动生态环境持久洁净靓丽。

    走进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优美的乡村风景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道路,坐落整齐的房屋,古色古香的民居……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说起六坝镇生态环境的变化,六坝镇六坝村村民秦学让最有发言权,“以前周边邻里的垃圾都往自家门前的斜坡下倒,离很远那臭味儿就直往鼻子里钻。特别是到了夏天,蚊蝇乱飞,空气中弥漫着恶臭。”经过这几年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斜坡下的垃圾早已消除殆尽,让秦学让一家愁容不再。

    “村里有公益岗随时打扫卫生、清运,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路旁、院里到处都是各种花花草草,看着让人舒心,村里越来越美,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秦学让感叹道。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民乐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打造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乡村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游客们在驻足欣赏美景的同时,拿出手机拍下这美丽的一幕,微信朋友圈、抖音圈瞬间被美图刷屏。

    “建设之初,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就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植于其建设总布局中,聚焦‘六大理念’,围绕‘五大板块’,加快补齐生态建设短板,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逐步形成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格局。六坝镇党委副书记王延邦说,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可以让游客欣赏碧水蓝天、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也使得当地农民可以生活在蓝天白云、绿树成荫的自然环境中。”

    如今,放眼望去,民乐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山变绿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更宜居了……继雪豹、岩羊“打卡”民乐之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猎隼、大白鹭也相继在民乐境内出现,成为民乐县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凸显的最好“代言人”。(王晓泾)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