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1 18:55:56 来源: 白银日报

景泰县完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

2022-12-01 18:55:56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景泰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着力抓好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建设,推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

    该县不断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落实各级河长职责,常态化落实“河长+”多维监管模式,黄河干流景泰段和11条重点季节性河道全部由县级领导担任河长,并按河段分别设置乡村两级河长,县域内其他季节性河道设置乡村两级河长进行管理。在加强日常巡河监管的同时,结合县情实际,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等方面,有效形成了河长负责、部门共治、社会参与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使河湖长治久清。

    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警长”机制,在全县设河湖警长12名、河湖检察长3名,在河湖长的统一领导下,运用司法和行政执法手段,联合打击各类破坏水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公益诉讼及生态环境修复,推进河湖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力推进河湖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共清理整治黄河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项目9个。依法严肃查处污染水环境、破坏水生态、影响河道安全等涉河湖非法采砂行为。共下达各类整改通知书65份,处置各类河道问题28起,清理河湖垃圾3680吨,拆除涉河违建1140平方米,疏浚河道168公里。(郝姝)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