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1 20:34:32 来源: 张掖日报

高台检察院:加强管理提升档案信息化规范化建设

2022-12-01 20:34:32     来源: 张掖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高台县检察院在“省特级档案室”的基础上,以科学规范为主线,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优化服务为目的,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建设,进一步完善档案的归档管理工作。

    加强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将档案工作与各项检察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综合防范体系,确保安全责任、安全制度、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基础设施和安全设施建设,做到库房、办公室、阅档室三分开。严格执行档案安全保密管理制度,严防把涉密档案传输到非涉密网络,加强对档案管理软件、档案专用计算机和其他档案存储介质的安全保密管理。坚持定期自查和档案安全巡查,定期清点库存档案,分管领导组织检查借阅制度落实情况,确保档案资料完整和安全。

    遵循“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级建设、逐步实施、资源共享、确保安全”的指导方针,以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为目的,以档案网络和数据库建设为基础,从档案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档案信息资源库建设、档案信息网站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加强全院档案信息化建设。通过抓档案信息化建设,促进各类档案信息资源科学、规范、有序管理,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共享平台,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带动档案管理,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资源管理利用水平。

    建立健全诉讼档案管理办法、诉讼文书立卷归档办法、诉讼档案保管期限、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档案统计制度等14项管理制度及制度公示牌。各部门对案件材料、信息材料,在案件办结后按照高检院关于诉讼档案的装订要求,及时订卷归档,做到档案管理规范标准,借阅手续齐全,保存完整,达到程序规范,管理严格,人人遵守,全员互动的目标。

    大力开发档案信息,及时为办案部门提供查阅利用,充分发挥检察档案服务司法办案的作用,每年为办案部门提供借阅达100多人次。加强档案信息资料编研,组织编纂检察大事记、年鉴、工作汇编等综合性资料,充分利用现有档案资源,建设院史馆,展现高台检察的发展历程,激励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优秀检察文化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着力打造高台检察品牌。(高检宣)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