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8 18:57:16 来源: 金昌市融媒体中心

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典型 议出良好风尚

2022-12-08 18:57:16     来源: 金昌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近日,金川区宁远堡镇宁远村召开道德评议会,共同评议村里的好人好事好榜样,以“好人气”推动形成“好风气”,把本村一些典型事件、榜样人物拿到道德评议会上,让群众来说、乡贤来论,带动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学习道德模范,倡导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文明新风。

    评议会上,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就10月份家庭文明积分评比和排名情况进行商讨,大家各抒己见,从平时表现、家风教育、庭院整洁、助人为乐等几个方面,对参评家庭进行评价和打分,最终确定3户家庭比分排名靠前,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用品。

    “前几年我们村民有事情能解决的途径不多,遇到评比推优等情况,邻里之间也很容易闹矛盾,自从有了道德评议会,我们有事情都在道德评议会上提出来,很快就能圆满解决,同时能引导村民积极向善、积极向好,向身边好人学习。现在村民们文明意识越来越强,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宁远村党支部书记赵永龙表示。

    近年来,金昌市充分发挥各村成立的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教育引导群众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进文明家庭建设,以良好家风涵养“文明新风”。不仅如此,金昌市还依托道德银行、巾帼家美超市积分、“红黑榜”通报、集体红利分红等方式,发挥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作用。在开展先进典型评树、挖掘好人好事等工作中,都活跃着村道德评议会的身影,通过评一评、议一议、说一说,促进乡村拥抱文明、文明融入乡村。(孙彩霞)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