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9 17:42:02 来源: 民乐县委宣传部

民乐: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当好职工“娘家人”

2022-12-09 17:42:02     来源: 民乐县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乐县总工会倾心倾力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重点服务、关心对象,不断探索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新路径,积极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爱心驿站”暖流涌动

    新经济催生新业态,新业态带动新就业。近年来,随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大量涌现,民乐县总工会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权益,改善劳动环境,让更多的劳动者享受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广大劳动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位于民乐工业园区的户外劳动者驿站,温馨整洁的大厅里,微波炉、饮水机、桌椅、应急医药箱、手机充电排插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随时方便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快递员、交警等户外劳动者在紧张的劳作之余在这里得到片刻的休息,良好的环境和服务也让该驿站被全国总工会评为了“2021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劳动者驿站和乐民新城客运中心新建的司机之家,为我们提供了休息、洗衣、淋浴、洗漱、平价餐饮、免费网络、应急救援等暖心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货车司机,让我们有了一种家的感觉。”路过休息的货车司机汤宝说。

    通过持续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该县目前已打造高标准的新就业劳动者驿站11个。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建设和使用打通了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辛苦的户外劳动者们从中受益、感受到体贴和温暖,新就业形态职工归属感不断增强,凝聚和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营造和引领了关爱、尊重户外劳动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和文明新风尚。

    “通过开展‘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工作岗位、送技术技能、送温暖关爱’等系列服务活动,及时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工会组织的关爱送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坎上。”民乐县总工会副主席赵谡普说。

    “文化阵地”日趋完善

    近年来,民乐县着眼于满足职工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按照“会、站、家、室”一体化建设要求,创新宣讲载体,打造“工字”品牌,提升文化阵地标准化水平,高标准新建省市级示范性职工之家5个,持续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大力新建职工书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车间、进班组,用先进文化引领职工,让“以文化人”更有温度,让服务职工更有底气。

    近十年来,全县各级工会组织持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开展“工会主席讲党课”“劳模大讲堂”等活动,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每年开展“我们的节日·红五月”系列活动,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全县职工群众6万余人;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建成职工书屋36家,培育了向上向善的职工文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打造了“劳动主题公园”,建成“劳模工匠展厅”2个。

    “爱心帮扶”助难解困

    作为广大职工贴心的“娘家人”,民乐县总工会积极建立职工权益长效保障机制,通过“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多种形式,助力困难职工走出生活的“沼泽地”。

    民乐县各级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用心用情,扎实做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工作,实现了应统尽统、应建尽建、应帮尽帮,先后实施了生活、助学、医疗、就业等帮扶举措,开展了“一户一策”差异化、个性化帮扶服务,建立常态化职工慰问机制,深化工会“四送”品牌活动创建,帮助困难职工早日摆脱生活困境。民乐县总工会副主席赵谡普介绍:“‘十三五’以来,我们按照‘春夏秋冬都有爱,急难愁盼记心间’的服务理念,先后投资1100多万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5.6万人次。”(王鹏 赵玉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