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天下黄河第一弯”为何在玛曲“掉头”西去?

2022-12-09 18:08:52 来源: 中国甘肃网

    【沿着黄河看甘肃】“天下黄河第一弯”为何在玛曲“掉头”西去?

    玛曲藏语意为“黄河”,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九曲黄河十八弯,黄河的第一个弯曲部便在这里。

    摊开地图,甘肃西南角的玛曲县如同伸出去的一只手,连接着甘青川三省。黄河从青海进入甘肃后,沿着横亘在玛曲县中部的阿尼玛卿山南麓,顺着东南方向缓缓流动,直至在甘川交界处突然掉头,转向西北,形成了“首曲倒流”的独特景观。

    黄河为什么在玛曲突然180度大转弯,转而向西?

    水流由高到低,受地形影响很大。黄河流经玛曲,受川北高山阻挡,无法继续东行,不得不改变走向突然掉头,绕过阿尼玛卿山向西北方向流去,最终再次掉头流入青海。

    我们说黄河在甘肃“两进两出”,在玛曲的“天下黄河第一弯”完成了黄河在甘肃境内的第一次“进出”。

    玛曲的草地与甘南其它地区很是不同,含水丰富,这种半水半干的草地,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高寒沼泽湿地。草地发达的植物根系如同“海绵”一般可以涵养水源,降雨充足时吸水,在枯水之时释放水分,一年四季补充黄河径流,是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

    黄河玛曲段增加的径流量占黄河源区径流量58.7%,占地面积达562万亩的玛曲湿地水草丰美,是名副其实的“黄河之肾”“中华水塔”。

    不要小看黄河在玛曲的这个“拐弯”,这一拐让黄河从南、东、北三面将玛曲县揽入怀中,黄河干流在玛曲境内的长度大大增加,达到433公里,流域面积也占到全县总面积的94%,黄河得以尽情地从玛曲湿地中汲取水分。

    据水文资料显示,2019年黄河在玛曲入境时径流量为86.26亿立方米,出境时水量增加到201.2亿立方米,增加了一倍多,黄河“蓄水池”作用可见一斑。

    黄河从青海巴颜喀拉山发源时,还是一股涓涓细流,各个支流一路汇聚,出玛曲时终成大河,气象一新,源源不尽的水源补给为黄河赋予了巨大的能量,黄河再也不惧下游的崇山峻岭。

    在临夏州积石山县二进甘肃后,黄河一改玛曲湿地上的曲折温婉,变得肆无忌惮,在临夏州重峦叠嶂的大峡谷中奔涌呼啸而下,这里是黄河水电的富集区,以刘家峡为代表的水电站将造就出黄河“高峡平湖”的壮美景象。(记者 任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