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碌曲县委组织部:奏响“三部曲”助推调研工作“提质增效”

2022-12-09 18:07:58 来源: 碌曲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碌曲县委组织部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下调研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实现正确决策的基本制度、推动工作落实的根本方法和提高组织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在调研方式上拿出新举措,在服务决策上取得新成效,在助推落实上实现新突破,有效发挥了以文辅政的作用。

    优化工作机制,奏响调查研究“前奏曲”。全面落实甘南州组织系统“大兴调研之风、解决突出问题”主题活动以及调查研究年的相关要求,从抓机制、抓问题、抓落实三个方面下功夫,强化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见效。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调研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研究年工作专班,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周例会、月调度、季总结”工作机制,结合每周周例会对调研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务虚讨论;每月召开调度会,讨论研究解决调研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组织业务骨干撰写问题类信息和典型工作案例;每季度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组室,对调研推动的各项工作任务、问题清单、对策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和汇报,解决梳理出来的共性问题和自行查摆出来的个性问题,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坚持问题导向,奏响调查研究“进行曲”。聚焦组织工作的目标任务和短板弱项,围绕调研课题,提前备课,注重蹲点调研深察民情民愿、解剖麻雀探究问题本质、典型分析掌握基层实际、全面调查把握工作规律,以“大走访、大调研”为契机,立足组织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分类施策,多管齐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注重在现场察实情、摸实底,看真事、听真话,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形式,全面掌握真实情况。结合抓班子带队伍、年轻干部培养、如何提高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及“一县市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等工作,先后开展了多轮次的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牧村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筛选、归类,全方位全领域掌握基层情况,深入挖掘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积极探索破解组织工作“瓶颈”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

    强化目标任务,奏响调查研究“主题曲”。紧紧围绕2022年甘南州组织系统重点工作调研课题以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围绕年轻干部培养和新时代系统化教育培训工作、驻村帮扶工作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等方面,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业务骨干组成调研小组,带着问题、带着任务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基层声音,摸清基层情况,了解干部思想,精心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一些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2022年撰写问题类信息10余篇,其中《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被甘肃省委组织部采用,撰写典型工作案例4篇,其中《“三强化”赋能教育培训“新活力”——碌曲县着力抓好新时代系统化教育培训工作典型案例》等内容在甘南组工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推送,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检视问题、收集民意、破解难题、科学决策、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重要举措。(王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