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9 18:23:23 来源: 民族日报

和政县着力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

2022-12-09 18:23:23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激活县域经济活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壮大以赤松茸为主的食用菌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富农增收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绘好特色产业“新蓝图”,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探索建立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片区党委,着力培育壮大以赤松茸、双孢菇为主,羊肚菌、金耳等为辅的食用菌产业,建成了松鸣镇狼土泉村、新营镇大庄村等一批布局合理、生态高效的食用菌产业示范村,今年全县种植食用菌1.2万亩,产值达到2.5亿元,亩均收入2万元以上。制定多类产业奖补办法,按照种植食用菌的奖补标准对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所有农户、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等实行全产业链奖补,充分发挥农业保险托底保障作用,累计落实奖补资金580多万元,为农户、新型经营主体等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吃下了“定心丸”。

    做强龙头带动,选好产业发展“领头雁”,为食用菌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技术、资金服务支持,投资2600多万元建成和政县赤松茸产业园、食用菌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二期)等项目,设立食用菌技术服务站,“一对一”为食用菌种植大户开展病虫害防治、产品开发等技术服务,为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狠抓产销对接,打好营销拓展“主动仗”,全力以赴抓订单、拓销路,通过京东、淘宝、拼多多、抖音电商平台等网络媒介,赤松茸、木耳、羊肚菌远销北上广深,打响叫亮了和政县赤松茸品牌。(记者 周俊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