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14 18:04:57 来源: 金昌市融媒体中心

无限“风光”蓄新能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千亿产业链发展

2022-12-14 18:04:57     来源: 金昌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两个高频词汇,将两会代表委员的目光牢牢锁定。未来,如何走出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困境,形成集群效应,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新聚集区,积极申报国家级中小企业镍铜钴电池材料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陈军说,今后将重点实施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完善提升、新能源重大项目攻坚突破、装备制造项目达产见效、风光储多元融合发展、电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五个行动,加快推动形成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

    市政协委员、市招商局副局长王振德认为,推进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提升,就要积极争取省上出台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规划,以金昌为重点,协同省内具备条件的地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共同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快速起步、加快发展;支持各类新能源电池企业大力发展储能电池、动力电池,协同推进新能源电池材料,推动金昌新能源电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紧跟新能源电池多元迭代步伐,积极引进液流电池、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业态,超前谋划布局电池材料及电池回收、报废、拆解及梯次利用、汽车后市场等产业链,联合新能源汽车和电池头部企业,定向开发车电分离产品,在金昌形成多种模式协同发展的电池产业发展新格局。

    形成产业发展新体系

    市人大代表、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认为,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形成发展新体系,创新是关键、人才是根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建设“源网荷储智”一体化示范项目的安排,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强科研人才引进培育,想方设法与国内高端研发院所合作,站在科研技术前端,力争掌握制高点,在新型电池行业取得自主的高端技术,并培育优质品牌,加快补齐电池原料短板,引领电池行业的变革性发展。

    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争艳香满园。打造新能源和新能源千亿产业链,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需要企业沿链开花、顺藤挂果。

    来自金川集团镍盐公司的市政协委员麻在生认为,要立足金昌资源禀赋,把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培育提升“2+4”产业链的纽带,围绕镍钴锰酸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个方向,储能和动力两个应用领域,加快延链补链建链强链,精准聚焦新能源产业链与传统主导产业延伸的新材料产业,构建新能源、有色金属和化工新材料、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链“三链”互融互促、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加快推动金昌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市政协委员、国网金昌供电公司总经理朱国海非常关注新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他认为就现阶段而言,还存在新能源电力调峰能力不足、电池原材料本地化率还不够高、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聚集作业还未充分发挥等一些问题。金昌市要抢抓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储能工程,积极争取“陇电入浙”特高压项目配套调峰火电项目落地金昌,尽早发挥效益。新能源本体开发配套产业发展成为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的新模式,在建设“十四五”第二批新能源项目在确定业主时,按70%容量要求配套建设新增负荷项目,并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储能设施须与新能源同步建成、同步接网,全面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

    对利好政策的解读和运用,是市人大代表、金川区副区长许国栋关注的焦点。他认为,金昌市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力资源等方面都具备良好的优势,在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和运用好支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政策,找准突破口,打造和彰显自己的产业特色,在现有的新能源企业项目中,重点选择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增强竞争力、凸显产业特色。

    新能源是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政府工作报告将宏伟蓝图具化为任务书、量化为时间表、细化为作战图,未来,金昌市将加快凸显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拓宽转型发展之路,推动千亿级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的发展,推动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李峰)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