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14 18:04:57 来源: 金昌市融媒体中心

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激发市场更强活力——金昌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2022-12-14 18:04:57     来源: 金昌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而道远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数字政府”全面上线运行,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7.5%,在全省率先实现首件涉企不动产登记业务在线网办,率先全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省第3……

    成绩来之不易,但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参会的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建言献策。

    数据“跑腿” 政务服务更便捷高效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坚决行动,更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新一轮竞争中实现“换道超车”的决定性要素。市人大代表张虎山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营商环境是汇聚资源要素、增强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必须坚定不移地不断优化。”

    “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标准地’审批模式,接住用好省上下放的土地审批权,推进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和措施。

    市人大代表、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祁尚荣建议,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强化技术支撑,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应用,让数据“多跑腿”,进一步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部门、区域信用信息共享,加快推进信用承诺制审批;全面开展“标准地”改革,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实现“拿地即开工”,全力保障“2+4”产业链等重大项目用地。

    “推动金昌市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要围绕智慧物流、电子商务、智能供应等新业态,推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网络平台、仓储物流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等服务平台建设。”市政协委员、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科长许小阳认为,要在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菜草畜等大宗交易、文化创意、物流供应链、跨境贸易、农业产业链等领域培育一批优秀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

    “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涉农企业保险服务线上化、智能化水平。”市政协委员、甘肃银保监局金昌分局局长张德国还建议,鼓励探索开展“农业保险+”新模式,推进农业保险与涉农信贷等金融工具联动,通过农业保险增信功能,提高涉农经营主体信用等级。

    市政协委员陈永泽建议,积极完善金融体系,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线上融资平台功能,推动信息共享,提高融资便利,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

    精准施策 直击营商环境“难点”“痛点”

    无论是减税降费的政策“组合拳”,还是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增量组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系列举措目的在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要打通政府、商协会、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屏障,全力提高本地配套能力。”市政协常委、内蒙古太西煤集团金昌鑫华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晨表示,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反映的配套、市场金融、用工等问题,深入开展撮合对接,推动大中小企业、内外贸配套协作各环节协同发展,精准打通供应链堵点、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进一步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努力提高本地产业配套能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产业聚集效应。

    赵正红代表建议,坚持综合施策,聚焦服务保障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效。加强纾困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和精准推送,进一步强化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打好“降免退缓贷”组合拳。

    市人大代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栗得泉表示,要加大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支持力度,设立市级知识产权专项奖补资金,鼓励创新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

    王满玉代表建议,要制定“后疫情”时代下的企业帮扶政策,积极落实贷款利息减免、房租补贴等服务保障措施,让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以低成本、低负担换取企业发展和成长空间。

    张德国委员同时还建议,积极培育新的优质信贷主体,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各项“减免”“补贴”政策,从农村基础设施和出台帮扶优惠政策等方面入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产业发展基础,创造更多的优质金融服务需求主体,以金融需求“倒逼”信贷供给。

    “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评选一批优秀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创业创新、安心发展,不断壮大民营经济。”张晨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提法非常认可。

    他建议,加快培育技术工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着力培育省级、市级、县级“专精特新”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着重培育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企业,实现自主创新、内生发展。同时积极建设产业链上端的设计研发市场、人才市场,中端的配套市场、加工市场,下端的销售市场、服务市场等专业市场,让丰富活跃的专业市场来促进配套企业的聚集,促进产业链供需信息的对接,促进产业链各环节技术不断升级迭代,全力推动“2+4”产业链发展壮大、提质增效,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精准发力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离不开良好法治环境的护航。

    近年来,金昌市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完善社会重点领域法律法规配套制度,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法治建设制度体系日臻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市人大代表、金川区人民法院院长陈海东看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可充分发挥政企沟通对话机制和共同体联系点工作机制作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法治金昌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陈海东建议,要始终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加强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不断增强政府诚信度、社会守信度、企业满意度,推动法治金昌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只有营造一个安全、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才能让所有投资者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

    市人大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俞文海说:“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认真审理好各类刑事案件、商事案件、行政案件、民生领域案件,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为建设产业集聚、幸福美好、文明精致、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现代化新金昌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厚银娟)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