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15 12:25:47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12-15 12:25:47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武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紧扣建设“六个新武威”奋斗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民生保障、乡村振兴、公平正义等方面开展监督,有效落实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广度温度力度。

    保障法律法规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开展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的执法检查,并首次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执法检查,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家庭暴力问题,营造安定有序社会环境。

    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确定监督重点,选准监督题目,提高监督实效。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粮食安全、种业振兴,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在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加快优势农产品规模化经营、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助推高质量发展各项措施有效落地见效。听取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督促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落实。围绕加强生态保护,听取审议2021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听取审议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专项报告,推动国家节水行动向纵深发展。围绕构建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组织开展“促进区域竞相发展打造向西开放国际物流节点城市”等调研,助力武威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构建和“四强”行动建设中不断取得新成效。围绕安全发展和民生保障,听取审议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报告,开展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门户市创建、文物保护、反家庭暴力法、安全生产法等执法检查和调研,助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将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与开展专题调研相结合,形成整体合力,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推动有关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力求使监督更有高度、准度、力度、温度和实效。

    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听取审议自然资源资产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督促政府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全面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武威市各级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办法,加强政府债务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不断提升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工作水平;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预算、审计工作报告,依法批准市级财政决算、预算调整和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分配计划;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整改责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监督管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委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加强司法监督,听取审议市法院关于破解执行难、市检察院关于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法治武威建设,听取审议市政府反恐怖主义工作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报告,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全面落实人大信访办理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配合省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9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记者张婷)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