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21 08:51:00 来源: 甘肃日报

古浪:推进水利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21 08:51:00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古浪:推进水利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时下,寒风料峭,古浪县直滩镇龙湾村55岁村民张建国却经常要出门到自家农田对面的景电二期古浪灌区调蓄水池建设项目现场转转。

    “这样的大项目,我还是第一次见,政府给我们修建这么好的调蓄水池,以后我们浇水就更加方便了。”看着火热的建设现场,张建国感慨万分。

    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祁连山北麓,腾格里沙漠南缘,境内干旱少雨,年均降雨量仅有300毫米,蒸发量2300毫米以上,水资源极度短缺。

    近年来,古浪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在积极争取水权的同时,持续推进实施古浪河灌区、景电二期古浪灌区调蓄水池建设项目,推进县域水系连通及雨洪资源综合利用,保障黄灌区、河灌区和移民区产业发展用水。

    景电二期古浪灌区位于古浪县东北部平原区,西邻黄花滩移民区,东与白银市景泰县接壤,北依腾格里沙漠,距县城约100公里,属干旱地区,灌区水资源短缺且无调蓄设施。为了提升灌区水资源调蓄能力和抗旱应急供水能力,提高灌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依托景电二期工程体系,实施景电二期古浪灌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暨生态保护工程,新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池4座,总容积1240万立方米。

    “新建总容积240万立方米的景电二期古浪灌区2号调蓄水池,是今年古浪县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项目自今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调蓄水池土方开挖、池体填筑等任务,预计2023年底全面完工。”甘肃水务古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质量安全水环部主任郭军山说,工程实施后,将有效解决景电二期古浪灌区灌溉供水问题,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灌区生态恢复和保护,提升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李万斌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