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21 17:05:02 来源: 兰州新区报

抗严寒忙攻坚 机场三期扩建市政配套工程加速推进

2022-12-21 17:05:02     来源: 兰州新区报
字体:
分享到:

    寒凝大地冰霜日,奋力赶工挺进时。

    新区的12月,气温骤降、寒意逼人,但在城投集团承建的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市政配套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近百名建设者正忙碌地作业,各种施工车辆穿梭往来,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记者从新区城投集团获悉,为保证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城投集团按照“抓质量、促工期、保安全”的总体方针,合理制定冬季施工方案,建立健全冬季施工保障体系,科学组织、精心谋划,坚决打好冬季施工攻坚战。

    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市政配套工程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主要建设预埋地铁5号线车站主体工程,总建筑面积约25591平方米,车站主体总长约为509.5米,主体标准段宽为27.3米,车站底板埋深约为22.35米。

    面对工期紧张、工序复杂、交叉作业面多、作业空间受限等多重困难,城投集团始终坚持“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原则,统筹制定施工计划,明确冬季施工技术、质量、安全监控点,建立有效的冬季施工规章、责任和值班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消防、防滑等知识培训。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强化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加大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问题不过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首段及二段筏板浇筑按期完成,机场航站楼区域与市政配套工程施工顺利对接,南侧与航站区工程不相连部分结构施工正在全力推进,交叉影响区域主体结构施工收尾……截至目前,地铁主线及配套工程主体结构均完工,已完成整体工程进度的90%,项目建设正在攻坚收官。

    此外,城投集团还依据兰州新区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对疫情防控进行常态化管理,落实人员健康监测、现场定期消杀、错峰就餐等措施,对所有新进场劳务人员均进行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准确掌握人员健康和流动情况。

    据项目业主代表柏林辰介绍,为最大限度减少冬季寒冷天气对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影响,项目施工过程中采用综合蓄热法,严格控制混凝土原材料温度及出机温度,搅拌混凝土时掺加防冻剂和早强型复合外加剂,混凝土运输与输送机具外侧覆盖保温被,运至现场后进行入模温度检测。现场对浇筑区域墙体外架体搭设防风棚或阻燃保温被,采用火炉及暖风机进行升温,并定期监测大气温度及暖棚温度,浇筑完毕后立即采用阻燃保温被覆盖,确保施工作业质量。

    除机场三期扩建市政配套工程项目外,城投集团承建的兰州新区第九小学、瑞岭悦府、BZ20号道路工程、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铁路、绿色建材产业园等多个项目也在紧张施工中。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第九小学已完成基础、承台及管沟施工,正在进行2号楼混凝土垫层浇筑和3号楼管沟钢筋绑扎及模板支设工作。兰州新区瑞岭悦府已完成10栋楼主体封顶和4栋楼砌体工程。兰州新区BZ20号道路工程正在进行剩余部分人行道挡土墙及浆砌片施工,有望明年3月完工。

    战鼓擂动,攻坚必胜。2022年的收官号角已吹响,城投集团将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盯节点不放松,聚焦目标不动摇,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既定目标,为机场航站楼施工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史晓峰)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