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守安于心,践安于行——平川消防大队“五进”宣传全覆盖谱唱消防安全曲

2022-12-22 09:35:52 来源: 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宣传基础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平川大队立足实际,准确把握不同场所、不同区域火灾防范特点,以消防宣传“五进”为主线,采取“检查+整改+培训+演练”的工作模式,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

    以社区为立足点,融入居民“说”消防。大队积极发动辖区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大使扎实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不断扩大宣传受众面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在社区醒目处,张贴宣传海报、防火宣传标语和警示语等,以点带面,把消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使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中丰富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觉防火意识,掌握消防逃生技能。同时,在居民微信群不定期推送消防常识和宣传图片,引导大家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切实推动社区消防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做到有内容、有亮点、有声势、有效果。

    以农村为突破点,延伸触角“聊”消防。各村充分发挥大喇叭受众广、传播快、接地气的优势,集中时间段播放消防安全常识,使老百姓真正受益。针对农村、乡镇火灾易发多发、防控能力弱等特点,通过播放火灾案例、讲解农村防火常识、展示火灾案例展板等形式,使老百姓进一步了解火灾的危险性,并面对面指导老百姓掌握火灾报警、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方法,切实将消防安全宣传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打通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

    以企业为着力点,扩大覆盖“会”消防。为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高各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以及典型火灾案例,上门为企业讲解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常见火灾扑救、火灾应急处置及报警、灭火器及消火栓使用、组织疏散逃生等方法。同时,要求企业员工逐人过关掌握灭火器和消火栓的操作使用,切实培养一批“准消防员”,从源头上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以学校为切入点,丰富内容“讲”消防。分类制作了以火场逃生自救、家庭火灾预防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教育课件,并组织师生观看学习。此外,消防宣传员受邀走进学校指导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广大师生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减少校园火灾事故发生,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家庭为关键点,内外一致“学”消防。本着“消防安全从家庭做起”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力量,督促网格员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进家庭”活动,并结合电动自行车和消防车通道整治行动,向群众宣传防灭火及逃生自救常识,提示居民“不占用和堵塞消防车通道、不私自乱接乱拉电线、不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自行车、做饭不离人、卧床不吸烟”等等,全面普及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带动全民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真正把“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扎根群众心中。同时,通过发放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画册、购物袋、消防宣传单等,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