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23 08:51:03 来源: 兰州晚报

金塔县药材变药“财”

2022-12-23 08:51:03     来源: 兰州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金塔县药材变药“财”

  冬日的金塔,气温逐渐走低。走进金塔县鼎新镇大富农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股浓郁清香的药香味扑鼻而来,工人们有的在加工药材,有的在捆绑装袋,有的在装车运输,一派繁忙景象。

  “冬季是用药高峰季节,药材市场提前热起来了,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售给扬子江制药、白云山制药这些板蓝根需求量比较大的药厂。”合作社负责人闫正勤表示,今年收益比往年要好。

  和传统农作物相比,中药材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强,经济效益好,也节省劳力,农民更愿意种植。闫正勤作为致富带头人,积极带动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结合土质、气候等因素,他最终决定种植板蓝根。随着中药材市场行情一路向好,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和销售收益也水涨船高。今年,他不仅扩大了板蓝根的种植规模,还尝试种植其他中药材。

  近年来,金塔县鼎新镇探索农户“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龙头企业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中药材种植发展路径,肉苁蓉、板蓝根、防风、半夏等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实施了肉苁蓉、锁阳中药材加工项目,让乡村产业走上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群众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鼓起“钱袋子”。

  近些年,金塔县通过农商对接、农企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中药材成为了当地致富“良药”。如今,中药材产业链条不断延展,更是不断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据统计,全县累计发展中药材15万亩,涉及苁蓉、防风、板蓝根、半夏、甘草等20余种中药材,逐步形成了集产品研发、展示、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实现了“好药卖好价”。

  通讯员 卢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文/图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