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26 08:07:09 来源: 甘肃日报

景泰:组建服务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2-12-26 08:07:09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景泰:组建服务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眼下,正是景泰县草窝滩镇的露地西红柿收获上市的时节,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出现了农产品难卖、滞销等问题。景泰县组织的“五治融合”服务团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发力,策划制作推广视频,千方百计推销农产品,西红柿销售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当地种植户的赞扬。

    “五治融合”服务团全称党建引领乡村“五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服务团,这是景泰县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的一个创新举措。当地精准选派36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组成服务团,下沉基层一线,全面精准服务农业农村发展,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了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服务团是一个“火车头”

    帮带建强村党组织,健全完善村务运行、村民自治、村级议事决策等制度;

    帮助梳理产业发展思路,壮大村集体经济;

    讲政策、授技巧、教方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基层和群众缺什么,“五治融合”服务团就来补什么。景泰县精准聚焦基层发展短板与弱项,有针对性地选派服务小分队,选出“群众信任、组织放心”的实用型干部下沉乡村,在服务基层中解决实际问题,在乡村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扎实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来听课,村民们都听得仔细、记得认真。”景泰县委党校调研员马兆胜回忆起自己去永安村开展培训时的情形说,培训结束后,村民还将他围住,询问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那天的培训十分成功,也让他深受鼓舞。后来,他了解到永安村的党群活动阵地需要修缮,立即联系景泰县工商银行争取项目资金,并第一时间与村“两委”班子商量解决上下水工程存在的问题。

    目前,服务团的36名干部已在基层讲授党课和开展培训50余次,这些有能力、有技术、有经验的干部已经成为农民眼中最宝贵的资源。

    服务团是一个“好保姆”

    今年5月上旬,在漫水滩乡的麦子灌浆的时候,为确保小麦丰收,服务团里的农作物种子站技术专家及时深入双树村、北梁村等小麦种植大村,传授简单易学的“土方子”,让广大粮农充分掌握科学防治吸浆虫、白粉病、条锈病等病虫害的方法,为粮食增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亏服务团给粮农送来了贴心的保姆式服务。”漫水滩乡干部范丽娟说。

    零距离享受服务团技术服务的不仅仅是漫水滩乡的农民。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露地西红柿种植、养殖小区的运营、无人机打药的现代化技术推广……景泰县在每个乡镇择优建立服务团示范基地,并组织农户到基地参观学习,现场针对产业发展答疑解惑,增强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的信心。

    目前,服务团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示范辅导48次,通过上门指导、服务专线和微信等方式解答农村党员群众技术咨询2500余次,服务团成员预约现场指导100余次,累计为1600余名农村群众答疑解惑,实现服务到户、精准到人。

    服务团是一座“好桥梁”

    在上沙沃镇的几个定点村,服务团成员和村里的农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结合地域优势和种养习惯,列出帮扶计划,集中开展培训,帮助农户发展产业,持续关注村民的致富之路。

    景泰县志办调研员罗文檀到村子的第一天,就帮助村里的一户高姓村民解决了出入田地的乡间道路断塌问题。

    服务团走进农户、走进田间地头,推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参与便民利民服务,深入基层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密切了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联系,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感谢党组织,给我们送来了这么一门好‘亲戚’。”村民纷纷感慨道。

    景泰县不断完善服务团工作制度,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形成治理合力。

    如今,“五治融合”服务团充分发挥“五当好五帮带”作用,和全县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一起,锚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驰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 雯 通讯员 杨春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