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26 10:48:43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迭部:“民事村办”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2022-12-26 10:48:43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迭部县全面推行民事村办“五服务”模式,围绕政策宣讲、政务便民、生产提质、卫生健康、法律援助、就业培训、应急保障、文化惠民、救助保障、饮水安全、物流代办等“八项服务”事项,加快推进行政村(社区)党群服务一体化建设,打造高效规范便利的一流基层服务体系。

    高标准完善阵地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按照标准化、开放式要求,坚持“一室多用”和“一室多能”原则,按照“十有”标准,整合各级各部门在村设置的各类机构、牌子、平台,全面规范标识标牌,清理规范上墙制度,合理布局服务、活动、办公等功能区,配备相关设备,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充分凸显活动阵地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为民服务空间,满足党员群众多元化需求,做到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区域最大化、公共设施最优化,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高质量配强服务队伍。聚焦提升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开展乡村两级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动态调整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责的村党组织书记2名。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干部,194名村干部学历和年龄实现了“一升一降”。大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支持村干部接受职业高等教育,择优选聘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配备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15名,储备249名村级后备干部。同时,大力推进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14名村干部参加了学历提升报名,为“民事村办”构建了高素质村干部队伍,村级服务效能大大提升。

    高效率提供服务事项。把“民事村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主要抓手,以“说、议、办、评”为核心,做到“主动问”“群众点”“马上办”,推动为民办事制度化、规范化。

    村党组织每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召开“说事会”,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服务诉求,并按照轻重缓急分为“常事、急事、难事、特事”四类,逐一建立台帐。办理环节依托“党组织+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和村组干部“一对一”服务、“点对点”协调,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并结合“一承诺四服务双评议”,每月对“民事村办”满意度进行评议。同时,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推动服务窗口前移,服务事项下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高要求实行监督考核。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全程代办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民意收集、移交、落实、公布、反馈、总结等运行机制,定期对服务事项办结情况进行公示并跟踪问效,对服务事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尚未完成的逐项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跟踪推进,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进行“回炉”“补课”并做好限期整改。同时,将“民事村办”帮办代办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直接与村干部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挂钩。据统计,全年办结“民事村办”服务事项3000余件,以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了“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