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卓尼县柳林镇上卓村:巾帼家美“小积分”,撬动乡村振兴“大文明”

2022-12-28 19:14:38 来源: 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说起超市大家都不陌生,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县城,是在商圈,还是在生活区,处处都是,那那都有,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自2019年以来,卓尼县增添了许多新模式超市,与传统超市不同的是,这些超市里的每一件商品上标注的并不是销售价格,而是相应的积分数字,村民们可以通过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取积分,然后用平时获得的积分来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柳林镇上卓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就是卓尼县这许多新模式超市中的其中之一,里面的商品不用花钱购买,全靠积分兑换。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

    近年来,柳林镇上卓村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载体,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以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等为重点内容,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力争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变成妇女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提升民风家风村风的新通道,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载体。

    一个“小超市”,“扮靓”整个村

    走进柳林镇上卓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可以看到货架上摆满了衣架、洗衣液等日常用品,村民们兴致勃勃地挑选着自己心仪的商品,一张张积分卡兑换成了生活用品,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如今,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已经成为了上卓村乡村治理的“一池活水”,村民们争相参加活动“攒”积分,既“赚”取了积分,也“兑”出了乡村的新面貌,形成了“你追我赶兑积分、争先恐后创最美”的文明新风。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乡村振兴,广大农民群众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只有把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提升他们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才能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而妇女是家庭的“半边天”,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激发了广大妇女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动整个家庭参与到了乡村振兴中,让“小超市”发挥了“大作用”、“小积分”撬动了“大文明”。(后玉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