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28 19:11:05 来源: 白银日报

靖远县深耕特色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12-28 19:11:05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靖远县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紧紧围绕做优特色产业、做大现代农业的总思路,以特色产业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

    靖远县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构建形成蔬菜、肉羊、枸杞、旱砂西瓜、果品、中药材、文冠果、生猪八大特色产业体系,打造了“靖远枸杞”“小口大枣”“靖远羊羔肉”“大庙香水梨”“靖远文冠果油”等七大国家地标产品,是全国北方城市冬季设施蔬菜规模化种植基地、甘肃省首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依托蔬菜、肉羊、枸杞、文冠果等县域特色优势产业,聚集农产品加工业,着力发展粮油加工、食品制造,不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县强镇建设,发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乘数效应,努力构建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格局,全力打造百亿级产业大县。依托刘川工业集中区、金三角生态农业科技创业园区、白银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靖和产业园、枸杞小镇等平台,发展县域内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农产品加工业,着力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布局,打造跨乡连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优势特色产业带。

    该县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强链延链补链,以绿色食品加工业为主攻方向,引导鼎鑫农业、陇源农林、汇勤生物等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契约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共享农业、精准农业等现代农业新业态。围绕培育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发展农资供应、技术集成、仓储物流、农产品营销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完善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面向城市消费的生鲜食品低温加工处理中心等。目前,全县有各类农产品交易市场36个,农产品购销网点165个,与全国150多家批发市场建立了通联关系,与50多个农贸市场保持购销联系,靖远特色农产品远销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四川、重庆、上海等国内十几个省市(区),部分产品销往东南亚、欧美等海外市场,为全县的农产品畅销开辟了重要的绿色通道。(滕爱琴)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