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28 19:11:05 来源: 白银日报

会宁:红色驿站“开新窗” 路衍经济促发展

2022-12-28 19:11:05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会宁县抢抓全省发展路衍经济政策新机遇,依托现有青兰高速会宁服务区,将“封闭”的高速公路进行多点“开放”,全力打造集红色教育、文化浸润、科技体验、休闲购物于一体,着力构建品地方美食、购地方特产、阅地方文化、游地方美景的共享驿站,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红色圣地优势,抢抓政策带来机遇。会宁红色驿站位于G22青兰高速平定段K1739处,北侧紧邻会师大道,距离红军会宁会师旧址7.5公里,总建筑面积10202.59平方米,总投资1.25亿元。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建设理念,以“相融”“共享”“共赢”为设计宗旨,利用现有区位优势,拓展服务区基本功能的同时,配套布设综合服务中心、红色主题教育研学中心、会宁会师红色展厅、地方特色美食、综合商业中心等新业态。会宁红色驿站于2022年10月正式建成,运营启用后对落实“强县域”行动、促进交通运输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便捷当地群众共享高速服务、创新路衍经济发展路子、助推会宁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枢纽”作用。

    加强路衍经济建设,提升公路服务能力。会宁红色驿站按照“门朝两边开”的运营思路,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经营理念,着力构建品地方美食、购地方特产、阅地方文化、游地方美景的共享驿站,既实现了高速公路服务区与会师景园、会师旧址等历史文化名胜的直通接驳,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还方便了会宁百姓便捷上高速,实现高速与地方经济共享。同时,采用的智慧云收费系统,全面革新传统收费车道建设模式,实现自助缴费、ETC特情处置、无人值守等功能,大大提高通行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发挥服务窗口效应。会宁红色驿站建成启用是加快会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策,也是稳增长、夯基础、兴产业的务实之举。实现了高速服务区与G312线、G247线等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形成资源集约、开放共享的服务设施网络,促进了会宁红色文化与公路服务区深度融合,打造宣传会宁红色文化、推介特色农产品的前沿“会客厅”,形成集游、购、娱、吃、研、学于一体的新型旅游目的地,使更多游客了解会宁、走进会宁、畅游会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周边乡村振兴。

    盘活周边土地资源,拓宽县城发展空间。会宁红色驿站,进一步挖掘路域资源,围绕打造路衍经济产业链,通过在红色驿站分销特色农产品、推广特色餐饮、商场购物,广泛吸引消费者,实现服务区经营与地方特色双向发展,形成一条路人购物、农民增收、服务区增效的良性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红色驿站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仓储、物流、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开发、房地产开发等增值业务,实现周边乃至地域土地增值。(吴晓 牛丽娜 )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