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04 10:53:47 来源: 甘肃日报

岷县:“万企兴万村” 助力产业兴

2023-01-04 10:53:47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岷县:“万企兴万村” 助力产业兴

    寒冬时节,走进岷县麻子川镇大草滩村中药材种植户柳尕偏家,药香四溢,新采收的当归整整齐齐摆满院子,柳尕偏和家人正忙着晾晒当归。

    “我家种了3.6亩当归,按照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种植,当归个头大,产量、品质都很好,每亩地能产鲜当归720公斤,每公斤当归价格比以往高5元,每亩地能比往年增收1000元至2000元。”柳尕偏忙着手上的活,笑容里满是丰收的喜悦。

    大草滩村地处西秦岭、岷山、青藏高原的交会地带,是中药材种植的理想基地。

    2022年以来,岷县麻子川镇广泛凝聚民营企业力量,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契机,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种植为重点,打造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

    岷县颐和中药材有限公司、岷县乡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岷县南西沟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优势,给予药农技术指导,在大草滩村建立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核心区,总面积1000亩,种植中药材当归、黄芪、党参等,参与农户302户1230人。

    基地按照“1+2”,即1袋配方肥+2袋生物有机肥标准化施肥模式,全面推行优质种苗技术、科学施肥技术、绿色防控技术、机械深松耕技术和克服连作障碍技术等五项技术,极大提升了中药材产量和品质。

    “之前每亩地覆膜人工费用需300多元,现在采用机械覆膜,每亩覆膜只需90多元;之前采挖黄芪每亩需人工费1000元,现在每亩地只需260元,机械化种植既减少了人工投入,又节约了种植成本。”种植户苏李宝就是受益者之一。

    据了解,种植基地围绕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控两个关键环节,积极推广机械化深翻晒土等物理防控技术,基地内栽种的种苗全部由专门生产种子种苗的企业和合作社提供。通过轮作倒茬,引导群众优化种植结构,改良土壤结构。为了把种植成本降到最低,麻子川镇在耕种、采挖时加大了现代化机械投入。

    “我们将继续借助‘万企兴万村’行动,打造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提升中药材的品质和产量,让更多的种植户受益,实现合作社发展和农民致富双赢。”岷县麻子川镇党委副书记丁民兴说。(曲婷婷)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