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05 17:40:40 来源: 民族日报

农村公路建设铺就幸福路

2023-01-05 17:40:40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道路通,百业兴。2022年,和政县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奋力解决公路由“通”到“畅”再到“好”的问题,县域内公路经过提档升级面貌焕然一新,切实将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修”到了群众心坎上,为乡村振兴铺就幸福坦途。

    为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打通“最后一公里”,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10件为民办实事的方案的通知》,和政县下达自然村组道路硬化任务38公里、农村公路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任务39公里、农村公路危桥修缮任务2座。项目涉及9个乡镇19个行政村,总投资2800万元,该项目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于2022年9月底全部完工。

    近年来,和政县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深入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路网结构不断完善。始终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带动发展、提升服务、夯实基础的关键举措,向上加强汇报对接,谋划争取项目,向下强化检查指导,全力推动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

    “为进一步完善全县交通网,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带动沿线群众致富,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谋划实施了临夏四家咀至和政三岔沟二级公路建设工程和S232线蒿支沟至新营段改建项目。”该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马怀孝如是说。

    2022年,和政县公路建设项目10项,总投资10.45亿元,完成投资4.15亿元。重点项目主要有7项,为两条二级路、五条旅游产业路,除S232线达板至合作公路(蒿支沟至新营段)建设工程、X051线二郎岗至松鸣岩至槐山子公路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外,其余5项均已完成建设任务,全面通车。和政县正逐步形成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网络。

    按照和政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勾画的宏伟蓝图,县交通运输局深入论证、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包括和政至新庄二级公路建设工程已全面开展可行性研究、G1816乌玛高速公路和政出入口改造工程已完成可研编制及前期手续办理、X048和政至买家集公路路面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等,各种交通规划项目已提上日程。同时,正在谋划和政县城关镇杜家河至马家堡镇杨台二级公路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夯实全县交通运输基础条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和政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好农村路是第一步,管好护好路是基础。针对全县农村公路线长面广、公路病害频发的特点,在管养方面,该县坚持“建管养”并重,全面推进路长制工作,推动实现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逐级压实管护责任,加强隐患路段小修保养。据了解,组织养护人员对县内隐患路段及时开展维修保养,全年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清扫路面53公里,清理涵洞27道,边沟46.8公里,路面沥青灌缝40公里,清理塌方8700多方,加固护柱45根,刷漆更新桥梁20余座。县养护站与乡镇养护所建立工作机制,准确及时将各乡镇因“水毁”等原因造成的隐患路段,认真制定“一路一方案”“一处一方案”,快速修复保通,通过养护治理,全县主要道路路域环境卫生整洁美化,农村公路路况明显改善。

    村庄因路而兴,人民因路而富。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正变身致富路、幸福路、发展路。和政县正致力于为村民打通幸福路,让美丽公路衍生出更多美丽经济。 (记者 董平 通讯员 何娟娟 杨佳丽)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