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06 17:54:16 来源: 甘肃日报

东乡创新推进法治建设“提档升级”

2023-01-06 17:54:16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组建法律顾问团队、送法到基层、打通行政复议难点堵点……2022年以来,东乡县落实落细全面依法治县重点任务,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法治东乡建设呈现新亮点。

    东乡县统筹全县律师资源,通过购买服务,组建综合法律顾问团队,克服了法律人才短缺与法律顾问需求增加之间的矛盾。政府法律顾问团队为政府部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发挥“把关”作用,村社法律顾问团队降低群众学法、找法、用法的成本,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运用“融合”式普法,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东乡县把普法宣传融入村民知情大会,普法工作者、志愿者和各村社的“法律明白人”,用“问答式”“案例式”“双语式”“拉家常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开展面对面普法,有效提升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推行有“温度”的基层治理,组建人民调解组织237个,聘任人民调解员1659人,调处矛盾纠纷843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作为维护基层稳定的重要举措,先后帮助72人取得技能培训证书,为44人落实残疾补贴,为22人找到稳定工作。

    打通行政复议难点堵点,东乡县成立县级行政复议委员会,按照“五有”要求设立行政复议股和行政复议事务中心,设置行政复议接待窗口,配齐配强了开展行政复议工作的软、硬件。同时,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受理行政复议申请,高质量办理各类案件。截至目前,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7件,正在办理8件,已办结9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虎)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