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09 18:08:02 来源: 甘肃日报

天祝县:科技助农富脑袋鼓口袋

2023-01-09 18:08:02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天祝 科技助农富脑袋鼓口袋

    近日,在天祝县华藏寺镇栗家庄村的二茬红叶莴笋试验种植基地里,菜农们正忙着分拣、包装、装车,一派忙碌景象。与此同时,华藏寺镇农业技术人员也在地里查看笋子长势,记录试验数据,不时跟菜农分享试种经验。

    海拔高,气候冷凉,使得天祝高原夏菜具有优良的品质和产业发展优势,同时也使得农作物生长期短,一年最多只能种植一茬。为打破这一瓶颈,2022年,天祝县农业农村部门通过试验示范,实现了复种的二次生“金”。

    “2022年8月份,我们在栗家庄村进行二茬红笋种植,通过种质筛选种苗育苗,统一测土配方和统一田间管理,目前二茬红笋已基本成形。”华藏寺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干部王生荣信心十足地说,“2023年要在全镇进行二茬红笋试验示范推广,如果试种成功,将提高农户的种植效益。”

    近年来,天祝县高度重视科技惠民和科技助农工作,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有效发挥科学技术和人才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助推全县农牧业产业兴旺、农牧民稳定增收。

    天祝县围绕特色种植业,积极选育、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农牧民及时提供最新、最优良种良技,促进农牧民稳定增收。2022年,全县引进各类新品种69个,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25项(次),技术示范14项次,示范面积12.67万亩,技术普及率达80%以上。

    科技是致富的“良方”,科技特派员则是科技的传授者和成果应用的推广者。

    在打柴沟镇多隆村村民胡连贵家的牛圈里,天祝县畜牧技术推广站的科技特派员正在进行白牦牛个体称重、生产性能测定等工作,并对养殖白牦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讲解和示范指导。

    胡连贵是当地的养殖大户,近年来他通过养殖白牦牛增加了收入,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畜牧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开展技术服务,帮助我们解决养牛过程中的困难,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胡连贵说。

    “我们的职责就是搞好技术服务,壮大白牦牛产业,提高农牧民收入。”天祝县畜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裴成芳说。

    天祝县立足县域产业发展实际,围绕高原夏菜种植、畜禽养殖、农机操作等开展农村家庭能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33场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8800名。推行“人才+基地”发展模式,培育科技示范户146户、新型经营主体860人,带动全县178个村集体经济和1.19万农户稳定增收。同时,安排60名副高职称以上农技专家对全县40个特色产业示范点开展技术服务指导,选派48名科技特派员到龙头企业挂职服务。一系列科技助农举措,推动了当地农牧业生产增质增收增效,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刘洪凯 李贤婷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