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新康村里话幸福

2023-01-10 17:44:08 来源: 甘肃日报

新康村舟曲避险搬迁群众在具有民族特色的新家聚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新康村村民韩红明在家门口的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花卉温室里工作。

新康村全貌。

回乡创业青年刘金燕向新康村村民介绍自己店里的家用电器。

新康村95后创业青年康凯在热情地为顾客服务。

新康村村民本永龙在新家迎娶新娘。

舟曲老人将过年前制作传统腊肉的习俗带到了新康村。

    2022年12月23日,随着舟曲县最后一批413户1765名避险搬迁群众顺利入住新康村,至此,兰州新区承接舟曲避险及生态搬迁安置群众17批次3107户12361人,圆满完成省政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预期目标和为民办实事搬迁安置工作任务。

    临近春节,记者来到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探访村民们搬迁后的幸福生活。从兰州市区出发,沿着水秦快速路行驶不到一个小时就来到了新康村,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村道四通八达,一幢幢整洁别致的安置房坐落有序,一座座带动就业的日光温室整齐排列,好一派新农村新景象!

    “一碗牛肉面加个蛋!” 95后舟曲青年康凯正在熟练地给客人点单,去年搬到新康村后,他看准村民的就餐需求,加盟了一家正宗的兰州牛肉面馆,现在每天早上来吃面的村民络绎不绝,自己忙得不亦乐乎。今年过年前他计划把舟曲老家里没搬来的老人都接到新康村的新家来,热热闹闹地过个年。

    时值寒冬,与新康村一街之隔的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的花卉温室里温暖如春,韩红明正麻利地修剪着玫瑰花,“一个月将近4000元的工资,又在家门口上班,搬来之前我做梦都没想到过。”韩红明在老家平时只会做做农活,搬迁后很担心自己的就业问题。在新康村党总支的帮助下,韩红明搬来不久就被介绍到现代农业双创基地温室内工作,既能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阿姨,这台是全自动的洗衣机,有了它你再也不怕冬天洗衣服手被冻裂了。”1998年出生的电器超市老板刘金燕正在耐心地向村民介绍着。原本大学毕业后准备留在福州发展的她,去年全家从舟曲搬迁到新康村后,看到了村民购买电器的迫切需求,于是扭头回家创业,在新康村开了一家家用电器超市。她说搬迁后村民生活条件好了,希望自己卖的家用电器能给村民增添更多的幸福。

    商品琳琅满目的社区超市里,正在整理货品的王得环看到记者的镜头微笑着,作为舟曲媳妇的她为了爱情远嫁他乡,然而婚后在舟曲县插岗乡生活的三年里,每次下雨她都担惊受怕,看着老房子的裂缝,她曾经无数次想逃离。问到搬迁后的感受,她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这次避险搬迁挽救了她的家庭和婚姻。

    在热闹的鞭炮声和一声声祝福中,一场喜庆的藏族婚礼在新康村举行。搬出大山,远离地灾危险区,新康村村民本永龙在宽敞整洁的新家里迎娶他最美丽的新娘。

    过年的日子越来越近,新康村家家户户制作的舟曲传统腊肉都已经挂在了自家的新院子里。村民沈红玉和女儿开心地贴着一张张喜庆的福字窗花,新康村的年味越来越浓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 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