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13 17:57:17 来源: 民族日报

“小”处着手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

2023-01-13 17:57:17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一次次冰释前嫌后群众给予点赞,一次次握手言和后当事人心存感激。去年以来,积石山县公安局安集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筑牢平安建设基石。

  在调解纠纷中开展普法

  “要依法办事,不能感情用事……”安集镇前进村村民齐某山、齐某龙两兄弟因农路问题多次发生矛盾,2022年12月26日,安集派出所民警联合司法所人员进行调解,通过“以案说法”方式讲解因矛盾纠纷引发治安、刑事案件的利害关系,引导双方合理表达诉求,有效化解两兄弟之间的积怨,两人冰释前嫌,和好如初。

  安集派出所坚持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宣传普及法律法规,耐心细致、认真负责地做好现场协调、政策宣讲、解释安抚等工作,及时将可能出现的群体性事件和复杂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在解决问题中增进感情

  2022年12月29日,安集镇群众魏某报警,称其男友来到家中与自己家人发生了冲突,请求出警相助。民警及时赶到魏某家中,经过了解,魏某男朋友因婚恋纠纷与其家人发生了争执。民警通过耐心地思想开导、讲理释法,最终使纠纷问题得到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安集派出所民警经常入户走访,对于矛盾纠纷,总是耐心细致地进行安抚劝导,讲政策、讲法律、讲人情,切实做到在“防”字上花心思,在“解”字上下功夫,在“情”字上做文章,促使群众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问题,成为群众的“好朋友”“贴心人”。 (记者 马健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