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13 16:06:43 来源: 甘肃日报

兰州市七里河区:美丽乡村拉动“美丽经济”

2023-01-13 16:06:43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七里河区:美丽乡村拉动“美丽经济”

    俯瞰湖滩村。

    宽敞笔直的水泥路从村头延伸至村尾,道路两旁树木整齐排列,现代化的农家小院鳞次栉比,干净整洁的村庄处处让人眼前一亮,这里就是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湖滩村。

    近年来,七里河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湖滩村以“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为目标,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

    美丽乡村共建设 人居环境更美了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2018年村里进行危房升级改造时,重建了我家的小院子。村里还发展了乡村旅游,现在不仅居住环境好了,收入也增加了。” 村民张文田言语间透出自豪,“来湖滩的游客越来越多,我还想把自家小院整修得更漂亮、舒适,让更多游客喜欢我们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湖滩村依托区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84户村民老旧房屋实行统一改造。同时, 依据自身特色资源风貌打造居住景观,在农户居住集中地修建两个小游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石块打造水系景观。

    如今的湖滩村,美丽的田园风光与农家美食,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乡村旅游成为湖滩村群众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家家美到村村美 村容村貌更好了

    “湖滩村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打造积分超市鼓励村民参与,全面清理公路沿线、村主干道公共场所、农户房前屋后积存垃圾、废弃物及杂草,实现‘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湖滩村党支部书记鲁金池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门前都整洁美观。

    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村里设立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爱心理发室等多个服务窗口,组织村民开展狮鼓娱乐、书画展、爱心义诊、摄影比赛等文娱活动,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美丽经济更火了

    “第一次来到湖滩村,就被这里美丽的乡村风光吸引住了。”兰州皓月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建军说,这几年周边游发展势头好。公司将联合湖滩村打造一个占地6000平方米,集帐篷营地、室外酒吧、淘气堡、萌宠乐园、露天影院在内的综合室外露营活动园。

    湖滩村还因地制宜推出湖滩村古丝绸之路兰州南茶马古道文化旅游、山水田园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体验、乡村休闲度假等复合型旅游产品,擦亮山水、文化、风貌、生态四块“金字招牌”。以泉水火锅、百草羊肉、羊肚菌等为特色,打造了“遇见湖滩”帐篷营地,形成民宿、文创、餐饮、休闲、度假等多种业态复合的乡村旅游体验集群。

    “我们将大力发展产业,为村集体经济‘造血’,实现村民、村集体经济双赢。”鲁金池说。

    湖滩村的发展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七里河区持续开展美丽农村宜居行动,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已建成一批宜居舒适、环境优美、乡风浓郁的美丽乡村。(王楠 郭睿 强立敏)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