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16 15:01:39 来源: 兰州日报

“兰州小韭”出垄记

2023-01-16 15:01:39     来源: 兰州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兰州小韭”出垄记

  韭黄种植已成兰州市乡村振兴的“黄金产业”

  兰州的韭黄饺子,味道鲜美, 令人回味。隆冬寻鲜,近日,记者走进七里河区王官营村,近距离体验韭黄收割。

  七里河区黄峪镇王官营村种植户车增兵,今年种了3亩韭黄。掀开草帘,黄灿灿的韭黄露出头来,颇为壮观。

  前来收购韭黄的商家围簇在田头,看成色,观品相,心头暗暗给这些即将“出阁的闺女”定价,就等开镰收割后蜂拥抢单。

  韭黄收割要有仪式感。车增兵手持一米多长的镰刀,从土垄上划拉过,韭黄应声伏倒。壮劳力前头收割,打下手的妇女们,后头拾掇,小心翼翼把韭黄从土垄里抽出来,扎成一把把,摆在田间。

  一斤韭黄地头收购价六块五。车增兵说,这个价格还算是卖亏了呢。他说,冬至节前,村里当时挖的韭黄,地头收购价一斤卖到了八九块。再说说去年同期,同样在冬至节前后,一斤韭黄能卖到16元。即使如此,老车家3亩地韭黄,今年产量9000斤,也是一笔不薄的收入。

  “立冬压草,冬至收割,生长期45天左右。务劳韭黄,这是一件吃苦活。”村民们七嘴八舌地添言说,除去人工,还得算算成本账。韭黄种植需要麦草,压3茬就得换新草。再说说雇佣村民收割韭黄,一人一天150元工钱。收获的喜悦里,大家诉说着这一年来的辛苦。说韭黄,道韭黄,就在这高高低低的絮叨声中,拍去了这一年来落在身上的辛劳尘土。

  韭黄是金城兰州特有的冬令蔬菜。王官营村主任王福明说,眼下,这项特色产业成了该村乡村振兴的“黄金产业”“富民产业”。他说:“一亩地韭黄3000斤,平均收入2万元。全村种植500亩,一茬收入达1000万元。”

  王官营村韭黄种植历史悠久,村里的老人说,祖辈传承,有好几百年光景啦。该村的韭黄种植采用“麦草覆盖”的传统古法种植,种出来的韭黄茎粗叶壮,色纯黄中透亮,味道鲜美,远近闻名。

  为让这项传统特色农产品勃发新生机,近年来,七里河区扩规模提档次,做大做强韭黄产业。在韭黄标准化生产方面,按照无公害韭菜生产技术规范种植,严格环境质量、肥料、农药、灌溉水和产品管理,扩大腐熟农家肥、油渣等有机肥使用。

  在品种选择上,选用“兰州小韭”。这是七里河区特有的优良地方品种,其植株生长势强,分蘖能力强,品质鲜嫩,丰产性好,深受消费者喜爱。

  目前,七里河区韭黄生产总面积达900亩,总产量约1350吨,主要集中在黄峪镇、彭家坪镇。刚刚结束的七里河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持续扩大种植规模,打造七里河后山韭黄基地,持续叫响兰州韭黄品牌,让韭黄成为“黄金产业”。车增兵说:“人勤地不懒,明年再美美种一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胡立燕 文/图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