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29 17:47:20 来源: 白银日报

奋楫扬帆绘新篇——景泰县全力推进“3456”发展战略工作纪实

2023-01-29 17:47:20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春华秋实,又是一年。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前行的道路清晰,脚下的步履扎实,发展的鼓点催人奋进。

    一年来,景泰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推进“3456”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全县经济工作稳中有进。

    以项目为支撑,筑牢转型发展基石。成立“一把手”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分领域包抓调度,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2022年实施重点项目142个,完成投资51.7亿元,其中,省列重点项目1个,完成投资9亿元;市列重点项目23个,完成投资42.2亿元。紧盯国家和省市宏观政策、战略布局、投资导向,建立102项重大工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县域”行动及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等项目库4个,凝练储备项目339个。第28届兰洽会签约重大项目16个,签约资金161亿元。

    坚持农业优先

    依托三年倍增行动,实施“三百三十”优势产业建设工程,完成农作物播种94.95万亩,猪、羊、牛、鸡饲养量分别达69万头、161万只、1.8万头、140万羽,预计完成一产增加值23.2亿元,增长11%。加快推进畜禽屠宰冷链加工中心、品高央厨等项目,全力打造省级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集中整治撂荒地11.89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6.8万亩。景泰县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坚持工业转型

    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景泰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PPP项目,全面提升园区集聚带动效应和承载能力,累计入驻企业25家,升级认定为省级开发区。实施蓝天众成危废处置、诺克保温冲天炉改造电弧炉节能等项目,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落实“双碳”战略,中核时代2吉瓦源网荷储一体化、协鑫渔光储互补项目开工建设,全县新能源装机总量达72万千瓦。签订四方协议,完成寺滩郭家台煤炭探矿权交易50.16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调整。

    坚持文旅赋能

    探索“龙头引领、地企合作、综合开发”模式,加强与省文旅集团、省公航旅集团合作,加快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大力推进黄河石林大景区综合整治,深度挖掘“两城一山一寺一湿地一工程”等旅游资源,建成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加快推进世行二期永泰古城项目、索桥堡黄河文化遗址公园等工程,全面激发旅游消费潜力。

    做足“交通+”文章,完成产城融合示范园园区道路建设、技能培训中心、检测站迁址新建及喜泉交旅融合发展中心等项目,商流经济和路衍经济持续繁荣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景泰县将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扛起新使命、彰显新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特约通讯员 俞宝荣)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