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31 18:01:26 来源: 酒泉日报

烤馍里的团圆年

2023-01-31 18:01:26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在酒泉,过年的美食清单上,少不了各种烤馍。

    春节前,肃州区果园镇中所沟村1组的乡味食品坊格外忙碌,开始大量做烤馍。经过一夜发酵的南瓜面掺了适量的碱后,被揪成大小均匀的面团子,面团经过揉、擀,成了圆圆的面饼。大盆里,已经调拌好的黑芝麻馅、五仁馅、沙枣面馅、红豆馅被一勺一勺地裹进面饼,经过收口、搓圆,一个个圆圆糯糯的团子整齐地排列在烤盘里,等待进入烤箱。

    烤箱温度均衡,各种馅儿的烤馍推进去后,慢慢开始膨胀,体型增大了一倍,从软软糯糯变得酥软有型。烤箱打开的一刻,香味扑面而来,趁着烤馍还冒着热气,一口咬下去,香甜的年味立刻涌上心头。

    小的南瓜面团用来烤馍,大的面团要做成锅盔。锅盔有实心的,也有像大月饼一样的,还有做成夹心的。过年的锅盔和中秋节的锅盔一样要擀得圆,圆圆的形状象征着圆满和团圆。

    半成品的锅盔上需要捏花和压花。捏花传承了传统的手艺,要用带齿的宽镊子一个挨一个地捏,捏花大小要均匀、花型要一致。镊子在边上捏成一个圆形,圆形里的其他花型样式可以自由发挥,可以画上兔子、花卉,也可以压上桃心。

    热气腾腾的作坊里,大家边品尝美食边唠家常。年的味道和记忆不只是门口挂起的红灯笼,也是灶台前的烟火气,更是裹着思念和沉甸甸的爱的乡愁和团圆。(酒泉融媒记者 王明玲)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