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夏河:创新方式查问题 提升能力保平安

2023-02-01 17:24:49 来源: 夏河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夏河县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推进专业化隐患排查整治,及时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全力排查和消除问题隐患,助力企业发展,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夏河县全面落实国家及省州县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面健全防控体系、延伸安全责任链条的基础上,努力帮助企业完善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本着安全发展和为民服务的理念,全面实现了从“以罚代管”到“执法+服务”的积极转变。

    夏河县坚持在原有县级应急专家库的基础上,县级财政及时划拨资金10万元,通过向第三方机构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对全县工贸、危化品、燃气、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30余家重点企业和场所进行“全方位、点对点”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共排查隐患问题126处,逐一向企业进行了反馈,并帮助指导企业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措施,截至目前,排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针对部分企业隐患自查能力不足问题,夏河县组织32家重点企业分三批开展隐患问题自查能力专题教育培训,提升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排查整治隐患问题的基本能力,让企业主动查出隐患、整改隐患、消除隐患,做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成为辖区行业部门、企业主体的生产共识。

    此外,夏河县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全面“体检”、强力推进,实现了倒逼企业提高认识、直视问题、加大投入、彻底整改、强化管理的目的,对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牢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有效落实起到了明显作用,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基层基础。(袁茂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