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06 17:40:38 来源: 临洮县委宣传部

临洮:社火展演闹新春 红火热闹年味浓

2023-02-06 17:40:38     来源: 临洮县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锣鼓喧天歌盛世,龙腾狮舞闹新春。2月4日,恰逢立春,临洮县举行新春社火展演活动,由18支社火队和20辆大型彩车组成的巡演队伍走上县城街头,与全县人民共贺新春。舞龙、耍狮、秧歌、旱船……一场极具“乡土”气息的社火表演将年味儿拉满。

    当天的临洮县人民广场和县内各主要干道人山人海,城乡群众从四面八方涌来,争相观看这一最具年味的民间艺术表演。18支社火队踏着喜庆的鼓点依次入场进行展演,跳出了新时代风采,展现了临洮人民的精气神,让广大群众切实体验了一场民俗“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彩旗猎猎,锣鼓喧天。社火队员们身着盛装、披红挂彩,手持扇子、手绢、棒、鼓等道具,踏着动感的节拍,和着铿锵的锣鼓声。一条条锦色的长龙翻腾起舞,时而飞腾跳跃,时而入海破浪,在鼓乐的衬托中彰显着临洮人民锐意进取、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一只只矫健的雄狮摇头摆尾,翻滚跳跃,生动传神,为全县人民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气势磅礴的太平鼓铿锵震天,声如滚滚春雷、万马奔腾,敲响了太平盛世、五谷丰登。跑旱船、扭秧歌等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貂蝉送福”社火表演,将临洮县春节文化活动推向了高潮。

    “今天人山人海特别热闹,很多年没见过了这么壮观的社火了,我们看了非常振奋。”市民王先生高兴的说:“今天带孩子来逛逛咱们的传统节日,看看传统民俗,心里面感觉很好,我们的传统不能忘。”

    据了解,此次新春社火展演活动以“玉兔伴娥欢·卯序业辉煌·追赶促发展”为主题,分社火展演和彩车巡展两部分同时开展,以党建引领、“六县战略”、平安建设、城乡发展、乡村振兴、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20辆彩车在城区主干道进行巡演,在全面展现临洮儿女团结向上、安居乐业的时代风采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全县上下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我是从金昌来的,从小在临洮长大。今年回家过年,看到我们美丽的临洮变化很大,彩车设计的非常漂亮,让人看了非常振奋!”游客韦先生说,彩车集中展现了临洮这些年取得的好成绩,祝临洮的发展越来越好。

    临洮县文旅局局长韩有存说:“临洮社火作为优秀的传统文化,不单单是对新春佳节的庆贺,还展示了群众快乐向上的精神追求,我们将传统社火表演与彩车巡演结合起来,使传统文化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完美融合,不仅反映了全县上下团结向上、奋斗进取的精神面貌,也激发了全县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王亚海  罗调玲)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